•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党建引领文物保护的“泉州探索”】“殿堂”变“课堂”,为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献上“一堂好课”
——访中共晋江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
更新时间:2023-03-17 16:01:37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成为我国第56个世界文化遗产。泉州文物保护完好,其背后有这么一群党员干部队伍,他们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遗余力地把文物保护好、管理好、传承好。为进一步挖掘党员干部推动文物保护的故事,从故事中总结提炼泉州如何构建以党建引领文物保护的经验模式,讲述“党建红”如何绘就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文物的“保护色”,经研究,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中国网海峡频道承办,开展“党建引领文物保护的‘泉州探索’”主题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推广泉州党建引领文物保护成果。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晋江的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和安平桥3处被列入世界遗产点,泉州社会各界及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华侨一片欢腾,作为申遗全程的参与者之一,中共晋江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更是心潮澎湃、百感交集。回首漫漫申遗路,风雨兼程,唯有“坚守”二字贯穿始终。如今,吴金鹏正以世遗为纽带,借助“一堂好课”党建品牌在各领域发力,以文旅融合的形式,鼎新求变,不断探索,为晋江世遗点注入新活力。

1.png

中共晋江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 受访者供图

坚守: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磁灶金交椅山窑址是’无中生有’的世界遗产。”在接受采访时吴金鹏告诉记者。自1982年,晋江县政府将金交椅山窑址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意识地主动保护,40年光阴,从一个不知名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年后的考古发掘取得重大发现,30年后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9年后华丽转身成为世界遗产,磁灶金交椅山窑址的成功蜕变离不开背后几代文物工作者的默默坚守。

2.png

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 受访者供图

2002年,晋江市博物馆先后与泉州市博物馆和福建省博物院组成考古队,对金交椅山窑址进行系统科学的发掘。因取得4处宋代龙窑遗址、1处宋代作坊遗址以及大量的陶瓷器和标本的重大发现,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被成功纳入“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申遗点,并列入国家申遗的预备名录,吴金鹏等人遂向政府提议,要做好遗址的保护和展示工作,最终成功争取两千多万元建设4条龙窑和1处作坊保护棚,并在窑址旁新建古陶瓷馆用于展示。然而由于申遗希望渺茫,还未等到工程完工,泉州申遗工作却暂停了。

“在2015年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成立前,金交椅山窑址只有保安看管保护”,回想当年,吴金鹏感慨万千,“当时很艰难,泉州申遗暂停了,唯独我们还在坚持,等到保护棚完工和古陶瓷博物馆落成对外开馆后,又出钱请多名保安24小时守护着窑址。”由于缺少专业人员支撑,古陶瓷馆时常只有警犬和保安,若遇上白蚁防治、台风天等突发状况,都需要文保工作人员自己上阵解决。

2015年,“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联合申遗项目启动,磁灶金交椅山窑址却未能入选申遗点。

“消息一出,我们都很惊讶,也做了许多努力希望被纳入申遗点”,然而事与愿违。申遗一波三折,未能入选固然失望,但文物保护是长期性工作,必须坚持。“如果就此放弃,窑址可能也会被破坏。”怀着这样的信念,吴金鹏等人选择了坚持下去。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泉州以“古泉州(刺桐)史迹”项目为名再次启动申遗工作,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又再次被纳入16处申遗点名单。吴金鹏表示,申遗对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的保护程度都有要求,如果当时放弃保护,就不会有后面的成功申遗和随之带来的一系列故事。

守得云开见月明。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成为22处世遗点之一,文保中心也顺利加挂“磁灶金交椅山窑址文管所”牌子,成为正式机构。这次,有6名专业人员兼任文管所和古陶瓷馆的工作人员,加上保安、保洁、绿化等从业人员达20人,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终于得到了有序管理。

“一堂好课”:打造属于晋江文保的特色党建品牌

党校、社区、古陶瓷馆、文旅机关......申遗成功后,吴金鹏始终坚持通过各种形式奔走宣传,从晋江开始,走遍整个泉州。

成功申遗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如何更好地传承、利用好这份文化遗产呢?作为一名有着丰富文保经验的共产党员,吴金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晋江文保中心的党员同志组成宣讲队伍,以《海洋商贸传奇的东方大港——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解读》(以下简称“《海洋商贸传奇的东方大港》”)为题向大家讲述泉州世遗故事。

3.png

吴金鹏进行《海洋商贸传奇的东方大港》授课现场 受访者供图

“世遗为何花落泉州?泉州相比其他申报项目有何优势?22个世遗点有何关联?如何阐述解读世遗整体价值和各遗产点特殊价值?世遗里有哪些’晋江经验’文化基因?这些都是我们的讲解内容。”吴金鹏介绍道。

事实上,《海洋商贸传奇的东方大港》是晋江市文旅局结合模范机关“一堂好课”创建工作所开展的课程。“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宣讲队伍的专业优势,让更多干部群众了解遗产,以此强化保护成效,不断提升泉州世界遗产保护的生命力和社会影响力。”

由于课程开展产生的良好效应,《海洋商贸传奇的东方大港》还被成功推广到泉州,为更多人讲解晋江世遗故事。吴金鹏表示,通过“一堂好课”的宣传推广,有效实现了党建与文保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向上发展,形成了属于晋江文保的特色党建品牌。

品牌“立起来”了,还要注重课后实效,推动成果转化,将品牌“打出去”。

“传承世遗文化 弘扬磁商精神”主题沙龙、“青马成才”训练营暨“打CALL泉州世遗-磁灶窑址”研学活动、“我爱我的国•喜迎二十大”暨“强国复兴有我”磁灶窑国庆主题研学......为延续“一堂好课”带来的宣传效果,近年来,晋江市利用磁灶金交椅山窑址等遗产点积极开展文化活动,不断将党建品牌做深做细做实,丰富品牌内涵。

4.png

“探秘磁灶窑址 寻访世遗文明”活动现场 受访者供图

“现在我们举办这些活动,社区民众都会主动参与,像妇联、纪委等单位也会主动配合开展工作”,吴金鹏表示,在“一堂好课”的宣传推广作用下,干部群众参与到文保工作当中的积极性提高了,教育局、科协等单位甚至在古陶瓷馆设立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借着“一堂好课”带来的东风,吴金鹏主导策划福建首个世界遗产保护协议,为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等晋江3处世遗点购买商业保险,提供1815万元风险保障,开创了以保险方式创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先河。此外,借助国家一级学会平台及专家的力量,与中国古陶瓷学会联合设立中国古陶瓷学会磁灶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古陶瓷学会在福建设立的首个地方窑口研究中心,为磁灶窑的保护提供更多学术支撑。“在宣讲中推动世遗点形成社会效益的同时,我们自己的工作也得到了实惠,这是党建和文保工作的共赢”,吴金鹏说道。

世遗纽带:文旅融合推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

“一堂好课”带来的连锁反应还在不断延续。

“曾经磁灶金交椅山窑址周边居民对窑址保护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提到早期工作,吴金鹏深有感触,“当地居民弄不懂政府为什么要保护一堆土堆,更不理解政府斥巨资建窑址保护棚的行为”。现如今,居民对窑址重要性的认识更加全面,保护意识也有所提高,连带着窑址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也顺畅许多。

有了良好的群众和环境基础,申报“福建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一事顺理成章。2022年5月30日,磁灶金交椅山窑获得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称号,这也是第二批中泉州唯一一处,省上还配套了100万元资金补助项目规划,让金交椅山窑考古遗址公园的配套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借此契机,吴金鹏等人计划打造“溪上游磁灶”项目。

5.png

吴金鹏带领游客参观磁灶窑:宋元泉州外销陶瓷生产基地 受访者供图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磁灶窑址由四座窑址组成,分别在两个村落,这四座窑址都在梅溪边上,因此我们设想规划以梅溪为纽带打造一个哑铃状的考古遗址公园,以船为交通工具,让四个窑址通过梅溪连接起来,同时将周边周边陶瓷厂等相关元素纳入保护,使这座世遗城市再现古时的水上交通。”吴金鹏梦想着,如果建成,将成为“水上看泉州”的一个典型样板。

随着新时代发展,如何探索文化遗产的活化路径,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是更好地发挥文化遗产的社会及文化价值的重要一环。文旅融合,恰恰为新时代文化遗产的活化提供了可行性路径。

在吴金鹏看来,以“文”化“旅”能实现四个目的。“第一是文旅融合,第二是乡村振兴,第三是产业转型,第四是城市品质形象提升。”以世遗点为文化纽带,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和现代城市文明融合发展,不断升级“磁灶窑”文化内涵,打好“磁灶窑”文化品牌。

相比其他世遗点,磁灶窑比较特殊,它除了有遗址这个不可移动的文物之外,还有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磁灶窑陶瓷烧制非遗技艺。“怎么手拉胚、怎么彩绘、灌浆、模印成型,这些都是具有历史积淀的‘活化石’”。然而,非遗利用也有痛点和难点。

6.png

沉浸式体验陶瓷制作过程 受访者供图

“许多非遗技艺场景应用不好适配,需要想办法将非遗元素融入旅游当中”。为此,吴金鹏提出“世遗+非遗”概念,在磁灶镇政府的资金支持下,在古陶瓷博物馆改造陶吧等体验场所,开展研学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指导,让群众沉浸式体验陶瓷制作过程,让精彩技艺代代相传。同时,抓住文化遗产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魂魄,帮助传承人打造适合现代应用场景的非遗文创产品,保证非遗的精髓不在保护中流失,让广大群众更好地文化消费,形成良性循环。

吴金鹏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良性互动的新路径,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并赋能其他产业,放大产业价值,不断拓展“世遗+非遗”“世遗+教育”、“世遗+传媒”、“世遗+文创”等跨境融合发展新业态,释放文物惠民效应,让磁灶窑址延续厚重文脉的同时,更具活力。(陈佳滢 林锦旺 许泽龙 吴杨 杨捷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