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
一针一线串联古今中外 一茶一具隽永品味泛茶
更新时间:2023-11-06 11:21:52 来源:中国网

11月4日,由泛茶控股(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茶”)、广东省岭南文化遗产研究院、贵州从江民艺传承研习所、从江山村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丝路•黔纹’贵州黔东南传统纹样设计应用展”在广州泛茶研发中心开幕。

image.png

此次展出的服饰作品收集于贵州黔东南的民族村寨,参展团队自2015年开始在贵州进行民族文化资源调研,并开展了持续的黔东南民间刺绣等纹样元素的数字化转化设计。

“无字史诗”非物质文化遗产

贵州苗族支系众多,一辈又一辈苗族人,通过绣在服装上的纹样记录着祖先迁徙传说和历史,被誉为传承了整个民族文化历史的“无字史诗”。2006年,苗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5月,马尾绣、苗族刺绣、侗族刺绣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多位从小就掌握了苗绣手艺的苗族妇女陆续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绣传承人,将这种运用于日常生活中的手艺作为文化瑰宝,传承下来。

image.png

“乡村振兴”多元融合发展

此次展览将黔东南传统纹样数字化转化设计带到粤港澳大湾区茶产业核心区,引领贵州“黎从榕桥头堡”的传统非遗元素持续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代设计中应用。

image.png

将艺术与商业结合,展示着苗族的各类瑰宝。此次位于泛茶研发中心的贵州黔东南传统纹样设计应用展,将进一步助力多元融合发展,实现产业融合对接。同时,泛茶将依托苗绣产业,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张晓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