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
新点软件副总裁朱斌:以数字化服务为使命 建设数字中国
更新时间:2023-05-01 10:12:47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此前,《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印发,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指导意见》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描绘了数字政府建设蓝图,指明了工作方向。

4月27日,新点软件副总裁朱斌受邀接受记者采访,和我们畅聊数字数字化服务赋能数字政府建设。

记者:请您跟我们介绍下新点软件,此次数字中国峰会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创新成果?

朱斌: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新点软件是一家政企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围绕智慧招采、智慧政务、数字建筑三大核心业务领域,为各级政府部门、大型集团企业及相关行业单位提供从规划咨询、软件开发与智能设备研发、实施交付到持续运营维护的全方位服务。目前,我们的销售与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除港澳台),参与了全国多个省市数字政府的建设,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度战略伙伴。

这次来到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我们在三个业务板块带来许多技术创新产品和实践案例。

在智慧政务领域,我们带来包括整体数字政府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专项解决方案,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

在智慧招采领域,创新产品涵盖公共资源交易和企业招标采购两个维度,提供自动化招投标、监管和服务,助力公共资源交易向标准化、市场化、智慧化迈进。

在数字建筑方面,我们围绕加快数字建筑,助力低碳发展的理念,带来数字住建平台、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等近10个面向各级住建部门、面向建筑相关企业的产品应用。

记者:新点软件已连续五届参与数字中国峰会,您认为数字中国建设有哪些变化?

朱斌:说到数字中国的变化,我认为主要有三点。

一是数字思维在持续转变。近两年国家层面陆续出台了数字中国、数字政府等相关重要文件,指导各地政府建设,弥补了顶层设计不足,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的短板,各地在实际中用数字化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用数字技术,改变服务和管理模式。也就是有指引、有方法、有实践。

其二,数字技术应用在持续深化。数字技术创新是数字中国持续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化应用,带来新形态不断出现,现在很火的ChatGpt就是一个数字技术持续升级的一个生动案例。

其三,数字化场景与生活的深度融合。这一点,我们从疫情期间健康码的使用中感受最为深刻。让数字成果普惠群众,还有很多数字化场景与生活深度融合,比如政务服务网上办、智能办等应用,将群众生活与数字化紧密扣联在一起,融入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记者:新点软件如何通过数字化服务,助力社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朱斌:新点软件作为政企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深耕政务、交易、建筑行业二十多年,沉淀了丰富的行业数字化建设经验。

一方面我们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于政府数字化转型,研发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基层云综窗等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聚焦便民利企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另一方面,我们深耕公共资源交易、住建行业领域,利用先进数字技术,推动行业业务模式、服务方式、监管方式变革,实现智慧服务、智慧交易、智慧监管,通过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助力行业整体数字化转型。

记者:在数字中国的大势下,新点软件在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道路上做了哪些最佳实践?

朱斌:新点软件围绕客户价值,结合客户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通过和客户联合创新,积极探索业务新模式,拓展市场、积累丰富的行业案例。

在智慧政务领域,紧抓数字政府发展趋势,深化数据服务和知识服务,提升数字政府智能化水平,22年公司承建了江苏省政务中台、沈阳市一件事一次办、南京市“宁企通”平台、福田区一网统管等标杆项目,助力各地政府数字化转型。

在智慧招采领域,以促进智慧招采业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将AI和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与行业信息化需求深度融合,推动招采行业实现服务标准化、交易市场化、监管智慧化。在过去的一年,我们承建了海南省“机器管”招投标项目、数字宣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平台、盐田港招标采购平台等智慧招采平台,助力各地公共资源交易及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地方及企业经济增长。

在数字住建领域,我们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深度融合,为实现住房监管数字化、智能建造产业化、城市建设智能化、城市管理精细化提供高质量支撑和保障。22年公司承建住建部房普平台、湖北省智慧住建大数据分析系统、青岛和鹤壁CIM基础平台、南京智慧城建一体化运行平台,烟台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等,助力加快推进城市发展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

记者:下一步,新点软件将如何发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朱斌:刚刚我们讲到,数字中国已经成为大势,我认为现在数字中国建设不仅仅是政府或者企业的事情,而是需要政企学研社会各界一起参与、一起建设、一起决策的“应用题、必答题”。

我们一方面继续聚焦政府、招采、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以数据+智能为驱动,加速从软件产品向全链条服务延伸,从项目交付向云化服务、持续运营转变,为客户创造增量价值。另一方面,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要持续强化公司的创新创造能力,加大创新研发投入,继续深化数字技术研发和产品应用,夯实企业核心竞争力。

最后,我认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应百花齐放,所以我们将积极与客户、行业伙伴共谋共创,打造多元、共享的生态合作圈,努力构建一个万物互联、智慧共享的数字中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