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
【“数”说数字峰会⑥】曹荣: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以科技创新助力“数字福建”发展
更新时间:2023-04-30 10:23:10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八闽灵秀,因数而美。4月26日—30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为此,由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与中国网海峡频道共同策划推出“‘数’说数字峰会”主题采访活动,挖掘展会及参展企业的特色与亮点,绽放多彩数字之美和展现创新丰硕成果,助推数字中国建设高质量发展。

“我们聚焦光电信息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探索‘揭榜挂帅’‘赛马’攻关机制,组织实施自主部署项目和主任基金项目,突破了制约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4月28日,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建省显示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曹荣在接受中国网海峡频道采访时表示,要进一步促进光电信息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为推动福建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1.jpg 闽都创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曹荣 张晓玲 摄

建设闽都创新实验室是福建省委、省政府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举措。采访中,曹荣分享了一组耀眼的数据:作为福建省首批四家省级创新实验室之一,闽都创新实验室聚焦国家、福建和福州光电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目标和问题导向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累计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371件,PCT国际专利21件,授权发明专利63件,起草颁布行业和团体标准4项,获批建设Micro-LED显示创新平台、“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产出具有推广价值和市场前景的重大创新成果共28项,助力产业技术创新,带动新增产值120多亿元。 

技术创新是永恒的主旋律,而人才是推动创新的关键要素。“我们正努力建成光电信息领域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创造高地,和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曹荣说,当前,闽都创新实验室已建立了全职、全时、兼职等形式的灵活人员聘用制度,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用人引人理念;进一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工程产业化技术人才、支撑人才的引进力度,着力打造“科学家+工程师”协同创新团队。同时,该实验室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和科研绩效评价体系,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为加快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曹荣认为,要通过主动对接光电信息企业,加强与地方光电信息重点企业互动联系,推动产学研精准对接,大力促进成果转化产业化;搭建成果发布与对接平台,组织相关领域团队承接企业发布“揭榜挂帅”项目技术需求榜单,助力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建立健全成果转化产业化体制机制,努力解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和产业化“最初一公里”顽疾。 

“实验室和多家投资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 曹荣表示,闽都创新实验室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对接创新成果,探索知识产权作价入股与资本运作相结合的方式,汇聚人才、科技、资本、产业等创新要素,直接孵化成立了一批高技术企业,推进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深入融合,助力实现光电信息产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助推福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晓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