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党建聚力“福”文化 浸润幸福“新”生活②】福州鼓楼:党建引领长者食堂建设 守护老人幸福“食”光
更新时间:2023-12-30 09:48:33 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党建引领,幸福来“敲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福州市鼓楼区以党建为引领,将“福”文化融入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推进为民办实事提质增效。为此,由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组织部、中国网海峡频道策划推出“党建聚力‘福’文化 浸润幸福‘新’生活”系列采访活动,围绕商圈楼宇、科创高地、“两会一员”“一刻钟幸福圈”等特色载体,聚焦社区“福文化”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办好民生实事,让鼓楼群众更有福。

为全力打响“有福之州·幸福老人”品牌,福州市鼓楼区首创“长者食堂+学堂”模式,高标准建成76家“长者食堂·学堂”,率先实现社区全覆盖,累计提供助餐助学服务200万人次。

洪山镇大凰山社区“长者食堂+学堂”服务模式是鼓楼区的一个缩影。大凰山社区辖区共有居民3975户,其中,老年人口占总人口21%。确保“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社区党委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内容。大凰山社区结合社区特点,建设社区“长者食堂+学堂”,为社区老人们提供食、学、乐等多项服务,解决了困扰社区老人的饮食少人照顾、活动缺乏空间、学习缺乏渠道等问题,全力打响了“有福之州·幸福老人”服务品牌,进一步推动构建鼓楼养老“幸福圈”。

image.png

鼓楼大凰山社区内健身的老人们 陈思佳 摄

老有所养——

一餐热饭 打开“饭圈”新生活

中午十一点,大凰山社区长者食堂便传来饭菜的浓浓香气,3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人头攒动,打好饭菜的老人笑着说道“今天又有新菜品啦!”

image.png

老人们在大凰山社区长者食堂+学堂用餐

据悉,在食堂用餐,60周岁以上老年人仅需办理一张“银龄福卡”的专用饭卡,即可只花费10元享用“一荤、一半荤、一素、一汤、一饭”。针对长者食堂的餐食服务,老人们纷纷给出“这里的伙食口味多样”“食物是开火现做,饭食新鲜干净”的评价。

因为餐食广受好评,目前大凰山社区长者食堂将服务延伸至三餐,同时也向周边的商户和过往市民提供12点后用餐服务。据了解,非老龄人员15元也可享受同等服务。

“饭圈”牵起“朋友圈”,老龄生活添滋加味。说到长者食堂除了津津乐道的饭食外,最让老人开心的莫过于交友了。“自己在家都不想煮饭,有了长者食堂后,可以吃饭还可以交朋友。”今年刚搬家到大凰山社区的邱玉珍老人,因为长者食堂的存在而消减了初来社区的孤单感。“在长者食堂遇到了很多同龄人,经常吃饭就相熟了。”现在邱玉珍老人通过长者食堂结交了许多朋友,老年生活变得更多姿多彩。

老有所学——

新课程 拉近老人与新时代“链接”

在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对于还处在过去使用老年机的老人来说,跟上社会步伐,学习新设备新技术是一大难题。为了更好解决这一问题,大凰山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引入省、市、区老年大学资源,通过开设“空中课堂”,以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image.png

鼓楼社区长者食堂+学堂“空中课堂”使用指南 陈思佳 摄

“线下课堂”同样热闹,老人互动参与高。除了设置“空中课堂”,大凰山社区还专门对老人进行问卷调查,针对老人需求及兴趣邀请大学生志愿者或老年大学教师开展“线下课堂”。其中,手机的教学课堂尤为火热。“在家孩子没时间教我,现在在长者食堂+学堂,我学会怎么拍视频了,还会剪视频发抖音呢。”社区舞蹈队的陈阿姨激动地边说边展示自己制作的视频。

image.png

志愿者在“线下课堂”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截至目前,大凰山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开展手机摄影培训、防诈宣传、营养膳食、太极拳等公益课486节,辐射6890人次。

老有所为——

活动新场所 实现银发新价值

除了给老人们提供学习的空间,大凰山社区还在长者食堂内专门为老人活动开辟了场所,让老人在“所乐”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所为”。

家住临近社区的赵世雯阿姨是一名退休工人,平日喜好跳舞的她时常苦于没有固定活动场所。“没有合适的场所,我们只能在路边跳舞,既不安全也容易受到天气因素的干扰。”听说大凰山社区长者食堂+学堂有室内活动场所,她便第一时间提交申请,有了场所保障,她还组建了花开凤凰舞蹈队。“我现在是社区舞蹈队队长,教居民们跳舞,看着一个个原本没有一点舞蹈基础的老人现在都能上台表演,我感到很有成就感。”赵阿姨说。

image.png

花开凤凰舞蹈队参加“唱响幸福城 厦行伴您行”活动

退休党员同样有了新作为。今年10月,大凰山社区依托“长者食堂+学堂”平台,新成立了老干部党建工作室。作为退休党员的薛中柱老人得知后很是欣喜,党建工作室的退休党员们共同组织起了爱心互助、纠纷调解、关心下一代、社区监督等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实现了退休再上岗、余热再生辉,为社区治理贡献“老骥力量”。

给老所需,给老所乐,让老人有所依、有所为。长者食堂+学堂为群众的幸福持续“加码”,绘就人民安居乐业的民生新图景。(陈思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