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福建晋江:拓展空间,打造特色夜间经济集聚区
更新时间:2023-12-29 10:43:59 来源:中国网

五店市传统街区位于福建晋江市区最核心地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正确处理工业化、城市化关系”和新型城镇化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重要指示精神的成果,于2022年8月获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街区内遍布着宗祠、寺庙、民居、商铺等多样性建筑130幢,保留了明清至民国时期的传统风貌建筑81幢,传承高甲、木偶、南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集纳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文化创意,有“闽南文化新街口 晋江城市会客厅”之称。

培育多元化文旅业态,点亮夜经济

经过多年打造与经营,五店市已成为一个融合生活、娱乐、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元业态集聚区,汇集了包括中华老字号、艺术馆、书店、传统文化体验馆、文创、工艺品店、中式餐饮、西式餐饮、日料、南洋菜、咖啡店、甜品店、伴手礼店、民宿、酒吧、公共主题展馆等在内的多元业态,很好地满足了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尽享当地美好生活的需求,成为品质生活和旅游的承载地。现阶段,五店市入驻商家有96家,其中文化类商家49家,餐饮类商家25家,休闲类商家22家。

五店市全年提供夜间游览服务,延长旅游接待服务时长,丰富夜间文旅业态和项目,进一步点亮夜游“夜经济”。街区90%以上的商户包括书局、陶艺工作室、茶馆、手工艺品店等文化类商户和酒吧、咖啡厅、餐饮美食店等休闲类商户均延长夜间营业时长,鼓励打造“一店一特色”、“一店一经济”,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如夜间可在祥雲滙馆、莲花屿、橙子茶馆等特色茶馆呷茶、闻香、看戏;在施小姐陶艺工作室、五店市文创中心、由米手作体验坊沉心于创作;在风雅颂书局、三有书屋看书静思;在盒止美术馆、泰华辰艺术馆感受工艺美术之美;在星巴克、漫咖啡、五店市邮局等享受夜间漫时光;在酒吧餐吧里流连后,留宿于喜园、宛然别院……

自2015年开街以来,街区接待游客量累计超2500万人次,年接待量超500万人次。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人次及消费规模较大,根据街区客流系统统计,街区夜间游客数占比达60%以上,街区商户夜间营业额占比达68%,2023年1-3季度累计商户营业总收入超2亿元。

打造夜间消费聚集地,“点燃”夜经济

自2021年以来,五店市快速转变思维方式,创新运营模式,提出“五店市立体大舞台”概念,策划夜间文化活动,打造夜间特色消费聚集地,重点培育夜间消费集群,进一步“点燃”夜经济。今年来,开展六大系列主题活动共30余场子活动,街头非遗表演“街中戏 景中曲”共计306场,“潮起五店市”水池音乐荟46场。

“五店市立体大舞台”是以五店市桃花叠浪为中心,辐射五店市街头巷尾,有机整合南音、高甲、木偶、南狮、青年艺术团、乐队、培训机构、学校等资源,将美景、美食、非遗演出、乐队演出等融入晋江民俗文化元素,开展常态化沉浸式文化演出,打造传统文化沉浸式旅游新体验。

目前,五店市桃花叠浪已经成为了五店市游客夜间打卡聚集地。这里除了汇集蚂蚁私厨、刺桐别苑、家宴、镶料、尾呀荟等餐饮类商户,祥雲滙馆、莲花屿等特色茶馆,还常态化开展“潮起五店市”水池音乐荟和夜间灯光秀,吸引了大量的夜间游客,极大地带动了街区购物、餐饮、住宿、休闲等产业经济效益的整体提升,推动街区夜间消费,将街区进一步打造为夜购物、夜美食、夜休闲、夜娱乐、夜住宿、夜旅游的集聚区。

如“趣·五店市”促消费系列活动横跨3个月,推出了“夜游+沉浸式体验”的新颖模式吸引游客,满足广大青年等主力消费群体的夜间消费需要。以五店市水池玻璃舞台为中心,举办南音、高甲、木偶等沉浸式演出和乐队LIVE、你好时光音乐会等文艺活动,再配套美食市集、文创市集摊位,培育夜间新经济,为五店市“夜生活 ”注入新的活力和内涵。活动期间街区累计吸引客流量约100万人次,带动五店市收益超6000万元,起到了短时期内聚人气、促消费的效果。

提升消费基础夜环境,护航“夜经济”

作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五店市着力于推动街区夜景灯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解决了街区内夜景灯光设备衰减老化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提升了消费基础夜环境。

为进一步营造文旅消费夜间场景,释放文旅消费潜力,五店市在桃花叠浪打造美轮美奂的玻璃舞台,融合夜景灯光及配套表演,形成极具吸引力的沉浸式夜游集聚区;在樟井圣泉打造灯光互动音乐喷泉,增强互动性和趣味性,形成小区域打卡体验点,提升五店市边角区域的夜间场景。

同时,街区设置了五店市警务室、消控室,与晋江公安、消防等机构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组建了一支专职巡逻队,加强对街区安全秩序的巡逻检查。街区实现了监控全覆盖,安全人员24小时值班,有效保证了街区夜间社会治安。消费基础设施的提升为促进消费升级、提高供给质量、发展夜经济等提供了有力保障。(陈金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