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13朵“梅花”绽放世遗之城 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圆满落幕
更新时间:2023-12-29 10:40:45 来源:中国网

盛世满庭芳,好戏“晋”剧场。经过10天14部戏的“铺垫”,12月25日晚,“梅绽新时代”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 下基层”晋江行专场演出在晋江市委党校大会堂举行。13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登台献演,为观众送上一场戏曲盛宴,也为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image.png

晋江市文旅局 供图

13位梅花奖得主登台

联袂呈现戏剧盛宴

当晚19时30分,一曲悠扬的民乐合奏《万里梅香》开场,正式拉开闭幕演出大幕。晚会由梅花奖得主郭广平和优秀青年演员王乐君主持,随后,梅花奖获得者罗晨雪携手优秀青年演员周亦敏献上昆曲《牡丹亭》选段,演员们唱念到位,人物刻画传神,表演细腻,令人见之忘俗;梅花奖获得者马力献演京剧《空城计》选段,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京剧戏曲魅力;提线木偶戏演员张弓等人,携手掌中木偶戏演员蔡美娜等人,联袂上演的木偶戏《威震八方》,展现了不同的偶戏魅力……

随着演出推进,梅花奖得主程丞的黄梅戏《女驸马》选段,梅花奖得主陈丽宇和郑全的越剧《沙漠王子》选段,一级演员李哲的武戏集锦《武韵风华》,梅花奖得主吴晶晶领衔的高甲戏《阿搭嫂》选段,梅花奖王少媛和二级演员林清霞的莆仙戏《叶李娘》选段,二度梅花奖得主王红丽的豫剧《抬花轿》选段,梅花奖得主倪茂才的京剧《三打祝家庄》选段,二度梅花奖得主曾静萍的梨园戏《董生与李氏》选段,梅花奖得主陈小朵和孙砾的歌曲《领航》等渐次上演。

13位梅花奖得主与优秀演员们身着各式各样的传统戏曲服饰,纷纷献出各自的拿手好戏,彰显了戏剧艺术博大丰沛、气象万千的魅力,博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声。

中国戏剧梅花奖被誉为中国戏剧表演领域的最高奖,获奖者都是各剧种的代表人物和骨干力量,为中国戏剧事业的传承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4个民间优秀院团

献演19场精彩演出

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是中国戏剧家协会发起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民营戏剧专属交流展示平台,创办于2018年,前三届分别在北京、郑州和线上举办,展演28部近年民营剧团创演的戏剧佳作,展现了当今民营戏剧作为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生力军的整体风貌。

本届展演落地戏剧艺术遗产丰厚、民间创演活跃的泉州晋江,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晋江市融媒体中心承办,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内联络部作为支持单位。依托中国戏剧家协会专业优势和泉州晋江文化遗产、文旅资源,打造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艺术盛会。

本届展演为期10天,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14个优秀民间戏剧院团呈现19场高水平演出,上演经全国征集遴选出的14台优秀剧目,演出涵盖豫剧、秦腔、赣剧、花鼓戏、沪剧等戏曲剧种,为广大戏剧爱好者带来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本届展演还有一大创新,即利用泉州晋江的世界级文化遗产特色,开掘戏剧与文旅的融合,在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梧林传统村落举办荟萃各类小型剧目、戏曲折子戏、先锋表演的戏剧市集以及多场主创、演员见面会,营造艺术融入传统、融入时代、融入生活的浓厚氛围。

以闽台交流为主题

多渠道打磨戏剧精品

近年来,晋江市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特别是戏剧事业。除了承办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等全国性戏剧活动以外,注重以“晋江经验”、晋江精神、闽台交流为主题,多渠道打磨戏剧精品。

2023年8月5日,在晋金供水工程通水五周年之际,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共饮一江水》在福州上演,并邀请晋江市文旅局派员观看首演。2022年6月,晋江市文旅局积极配合省人艺《共饮一江水》主创团队,协助其到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向金门供水工程取水地—晋江龙湖以及其他相关区域采风,了解该工程启动、征迁及建设过程,用心助力剧目创作。该剧也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剧本扶持工程、省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陈金兰 丁志俭 王雅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