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记录滨海渔村之美 展现乡村美好生活 晋江举办多彩活动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更新时间:2023-12-29 10:37:55 来源:中国网

又是一年好“丰”景。2023年9月23日,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当天上午,“庆丰收 促和美”晋江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在金井镇溜江村举行,一场场丰收节庆祝活动轮番上演,展示“农”墨重彩的“丰”景,分享汗水浇灌的喜悦。

活动在《瑞狮鸣潮庆丰收》舞蹈中拉开序幕。随后,精彩的系列活动一一呈现——除了晋江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之外,还举行了晋江市美丽庭院短视频大赛活动颁奖仪式、晋江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吉祥物IP设计发布仪式、晋江市乡村大厨烹饪技能大赛,以及溜江“海墘音乐节”。

image.png

秦越 摄

其中,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滨海渔村定向挑战赛活动了。

“三二一,启动!”随着洪亮的鸣笛声响起,近500名运动员整装出发。他们被随机分为红、黄、蓝、绿四个方阵,各方阵按照现场所抽取的路线,在溜江村、福全村全域进行不同主题、不同线路、不同任务的“滨海渔村趣味定向穿越”,通过游戏互动环节,深度感受滨海卫城印迹、渔村日常生活、美丽乡村建设、滨海侨乡人文等四大主题的内涵。

image.png

秦越 摄

二号路线“渔耕海韵”,是以渔村日常生活为主线,结合渔耕文化,体验织渔网、抛船锚、挑渔获等。

“我们的孩子虽然从小在海边长大,但是对这些渔耕文化不太了解,体验机会就更少了。”家长蒋少迎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就读于金井镇毓英中心小学四年级,是晋江经济报小记者,“这次带她体验了织渔网、挑渔获等,过程妙趣横生,收获颇丰。”

“喂喂喂,能听到吗?”在四号路线“椰风蕉雨”第一站,来自英林的柯建山带着孩子和外甥一同参加活动,他们用现场提供的两个纸杯和绳子制作成传音筒,通过传音筒传递闽南乡音。

“我是英林长跑协会的会员,平时就热衷于参加各种体育类活动,像这种亲子体验式的体育活动就更吸引我了。”柯建山表示,在农民丰收节这个特别的日子,带孩子来感受金井滨海的美丽风景,体验渔耕农趣,很有意义。

“我们根据溜江、福全两村的地域特色,推出乡村、民俗、风情于一体的趣味赛事活动,充分体现粮食丰收、政策宣介、农耕文化的内涵,展现三农发展成就,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将带动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大的力量。

吉祥物IP形象 “晋小丰”“晋小渔”亮相

活动当天,现场的领导嘉宾和运动员还共同见证了晋江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吉祥物IP形象——“晋小丰”“晋小渔”的发布和亮相。

为展示晋江农业丰收成果,推广晋江特色农业文化,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向社会征集晋江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吉祥物IP设计及命名。经过作品征集、初评、复评等环节,最终诞生了“晋小丰”“晋小渔”两个独具特色的IP形象。

image.png

秦越 摄

这两个吉祥物到底长啥样呢?现场观众一睹为快。只见吉祥物IP“晋小丰”头顶黄澄澄的稻穗,描绘出了五谷丰登的农业景象,并且脚纹晋江市花玉兰花,优雅可爱;另一只吉祥物IP“晋小渔”则头顶浪花,海浪镶着波纹,织成欣欣向荣的渔业场景,其胸口还文着晋江市树菩提树叶。

“这次丰收节吉祥物IP还结合了晋江特色元素燕尾脊,把当代晋江的创新精神融入丰收节的主题核心,突出晋江爱拼敢赢的精神。”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美丽庭院短视频大赛结果出炉

当天上午,现场举行晋江市“美丽庭院”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此前,晋江市妇女联合会、晋江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了晋江市“美丽庭院”短视频征集大赛,经过专家组评选,共产生了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和8个三等奖。

image.png

秦越 摄

主办方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提升美丽庭院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宣传晋江本地独特庭院风景、良好家风民风,展示晋江城乡的美好形象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乡村大厨“齐斗阵”

欢庆丰收,美食相约。在当天同步举行的晋江市乡村大厨烹饪技能大赛活动中,45名乡厨同台竞技,锅碗瓢盆叮当作响,煎炒烹炸轮番上场。从洗菜、切菜到烧制、摆盘,每一个环节都显露出乡民对美食和美好生活的热爱。

image.png

秦越 摄

丰收荷塘虾、金汤红斑鱼、庆丰收卤肉饭、海胆酱焗黑虎参……经过激烈角逐,一道道菜品在大厨的烹饪下,造型精致、色泽诱人、香飘十里,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晋江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山春表示,希望以厨艺大赛为契机,用实际行动展现和推广晋江特色美食风味,打造晋江特色美食品牌,带动乡村产业振兴。(沈茜 秦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