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以思路领路 创新泉州水务集团机关党建工作
——泉州水务集团机关党支部工作综述
更新时间:2023-12-29 10:06:08 来源:中国网

思路明确方向,党建引领发展。

2023年伊始,泉州水务集团机关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就一起坐下来精心谋划全年的党建工作。

“学习优、制度严、机制好、业绩强”总框架持续不变,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参加第二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水务集团党委“水融合”党建品牌创建,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项目奋战年”“精细化管理年”,紧抓“领学督学”和“部室挂钩一级权属企业”制度落实,强化规范和创新推进,带领集团机关各部室党员、职工团结拼搏、冲刺目标,服务水务事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健全领学督学机制,思想建设成效明显

近年来,水务集团机关党支部结合机关党员中高层企业管理人员多、政治理论素质基础强的特点,创新提出“集团机关部室党员负责人领本部室人员、督学部室挂钩的权属一级企业机制

2023年,水务集团机关党支部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强化“领学督学”机制运用,进一步放大了“学”的成效。 

“对于我们来说,平时党员负责人除了带领我们学习政理论,也日常工作中指导我们学习业务有了这个机制,传帮带的作用更加明显集团机关职工纷纷表示。同时,这项工作机制也在集团部室党员负责人经常性参与挂钩的权属一级企业重要会中体现,集团的一些要求准确贯穿权属企业,实现了督一体。在抓特色引领的同时,基础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增进素养。以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等多种形式,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跟进学习党的新理论、文件精神等内容,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学习任务,断提升政治素养和理论平。作出成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及时传达水集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提落实效有为的“争优争先争效贯彻措施,一步挥集团机关各部室职能用,推进集团机关支部在水务集团优争先争效方面走前头。

筑牢支部战斗堡垒,组织建设持续夯实

“宁德下党乡”“龙岩古田会议旧址”等地,近年来都留下集团机关党员领悟新思想伟力、汲取精神力量的身影。在走出去的同时,严格的教育管理、规范地发展党员,再加上党组织智慧化管理的加持,让集团机关党支部凝聚力进一步提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强化“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精心设计“党味”浓厚和党员教育性强的主题,认真开展每一次活动,让党性教育在平常、在经常。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人强不叫强,党员都强才是真正的强”,正是牢牢树立这样的理念,积极克服培训工作与其他工作的时间矛盾,更多的集团机关党员纷纷走入“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和市委党校、海西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课堂,最新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分析入脑入心,使集团机关党员视野进一步开阔,综合判断力不断提升。

在2023年防汛防台风工作中,集团党员领导人员、职能部室党员负责人虽然不是集团最一线的岗位人员,但都是冲在“最一线的阵地”,正确的研判、强力的指挥、现场的调度、综合的协调,让水务集团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为一次次战胜困难的关键因素。

保持一支特别有力量、特别能战斗的党员队伍的同时,集团机关党支部非常注重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汲取新鲜血液。近年来,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强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发展对象的培养,接收和转正预备党员10名,在集团党组织发展党员人数方面走在前列。

信息化管理、智慧化建设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更是水务集团机关党建的自觉追求。依托集团“泉州水务大脑”的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填报和管理党建基础信息、各类活动信息、主题教育信息,进一步提升了支部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坚持标本兼治理念,廉洁建设强力推进

集团机关各部室虽然不是决策机构,但是集团机关党员深刻影响着企业权力的运行和决策的结果。

2023年11月,许多的泉州党员走入“清廉泉州馆”,在展厅一本“泉州水务集团廉洁风险防控措施”手册收藏其中,集中展现了水务集团监察专员办的廉洁风险防控智慧成果与工作成效,这也是水务集团机关党支部廉洁建设的一个缩影。

水务集团机关党支部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防”的先手棋,有力推进了廉洁国企建设。一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聚焦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正风肃纪,切实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通过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和纪法观念。二是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努力提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能力,做到抓常抓细、防微杜渐。

凝聚各方工作合力,企业发展实现跨越

指导集团机关团支部开展工作。完善集团机关团支部书记列席集团机关支委会制度,积极支持集团机关团支部按照《团章》开展工作,努力形成引领有力、生动活泼的集团机关团建工作新局面。

成立集团机关工会。水务集团机关党支部积极指导和推动成立集团机关工会,理顺集团机关工会工作,架起“连心桥”,在维护集团机关工会会员利益上发挥作用,有力推动集团机关保持“团结向上、奋发进取”的工作氛围。

完善集团机关部室挂钩权属企业制度。集团机关党支部定期召开部室工作汇报会,听取部室工作推进情况和工作亮点、困难。2023年,水务集团机关各部室职工围绕“项目奋战年”“精细化管理年”,协同推进水利原水、城乡供水、环保科技、股权投资、工程服务、清洁能源、市政排水、水务大脑组成的现代化水务产业,积极布局“大市政”服务与转型,企业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同时,集团机关党支部创新工作机制,完善集团机关部室挂钩集团权属一级企业制度,着力统筹帮助协调解决相关困难问题,推动集团整体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了水务集团向行业领先、国内一流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目标稳步迈进。(洪丽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