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冠新毒株或致红眼病 该囤眼药水吗?专家:不必恐慌
更新时间:2023-04-19 16:30:10 来源:光明网

近日,新冠变种病毒XBB.1.16在多国肆虐,感染者可能伴随结膜炎症状,是不是又要囤积眼药水了?

这种别名为“大角星(Arcturus)”的奥密克戎亚种XBB.1.16已经被世卫组织指定为“监测中的变种”,XBB.1.16的传播效率比XBB.1和 XBB.1.5毒株高约1.17至1.27倍。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下旬,“大角星”毒株占全球新冠病例的0.21%。一个月后,这一比例迅速上升到3.96%。

目前,我国本土监测到这一变种病毒。4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公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最新情况。对比4月8日中疾控公布数据,4月7日至4月13日,新监测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124例(共计21个分支)。其中,中疾控首次监测到15例XBB.1.16和2例XBB.1.16.1,表明这一变种病毒也已经进入我国。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称,XBB.1.16感染者出现了一种新的症状——结膜炎(或称红眼病,特征是眼红、有沙砾感并伴有瘙痒)。

根据专家的分析,即使发生第二波疫情,规模也会大幅降低,因此也不必要过分恐慌,过度囤积眼药水是没有必要的。

此外,并非只有新冠一种病毒会诱发结膜炎,多数结膜炎是由腺病毒引起,肠道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也都是这一疾病的发病原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