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更新时间:2023-01-04 16:00:51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日前,记者从晋江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农业生产经营秩序,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产业安全,2022年以来,该局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自由裁量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法检查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确保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加大普法宣传。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年度重点学法要求和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制定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协助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2022年分别开展了农业、渔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普法宣传5次。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2022年以来,在渔业执法方面,共出动船艇348艘次,执法人员1735人次,巡查里程3831海里,查处驱离船舶5艘17人,清理超规划水产养殖3.763公顷;伏季休渔期间,查处非法贩售水生野生动物(中华鲎)案件1起,罚款4.5万元;联合开展违规网具清理专项行动,清理违规“拦河网”5张,固定网具插杆10余根。共立案查处45起,结案43起,罚款29.854167万元;在农业执法方面,累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10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31人次、抽检农资20批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9起,罚没款7余元。其中农产品安全类3起、兽药类2起、农药类4起;在动物卫生监督方面,组织执法人员检查定点屠宰企业、动物诊疗场所等50余次,开具整改通知书35份,及时规范相关企业及人员从业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46人次,办理动物卫生违法违规案件7起,办结7起,罚款0.35万元。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起,有力震慑动物卫生违法行为。行政执法案件均按规定及时录入市执法平台。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时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并运用执法信息平台开展行政检查及案件办理。严格执行省、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的有关规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裁量处罚。出台行政执法不予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免于行政强制等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事项113项,全面梳理系统内行政处罚事项清单159项。(陈金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