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全省唯一ᅵ宁德市生态环境工作成效明显获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更新时间:2023-06-02 11:40:25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日前,生态环境部对2022年度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22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通报表扬,宁德市是福建省唯一受表扬的城市。

近年来,宁德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持续向好,多项工作成效显著,获上级表扬肯定。

图片 1.png

滨海美丽新城——宁德。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国考断面水质考核位列全国前30位,居沿海设区市首位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以创建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海岸带为抓手,陆海统筹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流域国控断面、主要湖库、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列全国第25位,是全国45个沿海设区市中唯一进入前30的城市。

图片 2.png

水清岸绿生态东湖。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多个行业性环境整治典型经验获全国推广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投入近20亿元,历史性、系统性推进重点生态区域、环保不达标石材加工企业关停退出671家,引进工业污水回收循环利用系统、建设标准化石材产业园,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昔日牛奶溪、红河谷、石粉山的流域生态重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石材行业督察整改成效,被中央督察办作为正面典型推送给中宣部,新华社发通稿给各大主流媒体宣传推广。

图片 3.png

宁德市三都澳“美丽海湾”风光。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举全市之力全面打响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攻坚战,累计投入45.48亿,清退和升级改造渔排142.7万口、贝藻类54.15万亩。在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宁德市与深圳、南通、秦皇岛一道作典型发言,海上养殖绿色转型“宁德模式”被国家发改委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典型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黄润秋部长在出席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专门对此进行点赞推介,对水生态环境最为挑剔的“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在销声匿迹20多年后,重返闽东这片水域。

图片 4.png

宁德海域再现中华白海豚。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积极探索“处置能力不足提前补、收集力量不够协调增、监管合力不齐协同抓”等一系列医废处置难题破解办法,引起了生态环境部宣教司的高度关注,生态环境部公众号和中国环境报以“福建省宁德市如何让涉疫医废日产日清”为题,大篇幅推出了宁德市的经验做法。

海漂垃圾治理经验入选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典型案例

全力打造“全国海漂垃圾治理示范区”,围绕“海面清、岸上控、长效管”,建立完善了“陆海统筹、一体化运作”“源头减量-海上清理-堆场转运-岸上处置”的全链条治理机制,治理工作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入选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典型案例。

图片 5.png

霞浦县七星大网箱示范区。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霍童溪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系全省唯一入选河流

立足宁德优良的水生态资源禀赋,采取“高位补短板、精准建长效、特色促发展”的链式保护措施,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美丽河湖创建。霍童溪作为全省唯一的一条河流,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创建经验在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经验推广会上作典型发言。

图片6.png

全国首批“美丽河湖”——宁德霍童溪。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宁德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六年内五次获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称号

始终秉承“练精兵、创佳绩、争先进”的奋斗目标,坚持战练结合、以练促战、锤炼队伍,全员、全年、全过程组织开展实战练兵,有效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展现出了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面貌。2017年以来,宁德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六年内五次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图片7.png

有理想、有担当、敢作为、富有朝气的队伍。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接下来,宁德市生态环境局将以此次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为新的起点,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项部署,不断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生态环境短板夯实、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品质提升,力争打造出更多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特色亮点、典型经验,以生态环境高颜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素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做出应有贡献。(陈华超 罗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