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闽南
新课标背景下如何做好课堂生态重构
——2023年厦门市小学主题教研活动开幕
更新时间:2023-05-31 17:09:34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近日,2023年厦门市小学“新课标背景下的课堂生态重构”主题教研活动在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一楼报告厅开幕。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及厦门高新学校联合承办。

活动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直属校、各区相关学科教师共500多人参加了线下活动。主题研讨活动现场观摩了潘品瑛等六位老师执教的一、二年级语文、数学、劳动和科学“协同学习”教学;四个学科分别开展“伙伴协同,让学习真实可见——协同学习有效性”研讨。

image.png 

陈静静博士专题报告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陈静静作了《构建学习共同体,让学习真实发生》的专题报告,报告主要围绕“理想”、“行动”“核心素养”三个部分展开。

学习共同体教师及其团队成长的理想路径。从“学科的逻辑”看,聚焦三个方面:一是教学目标,课标与教材的要求;二是教学设计,对知识内容的安排;三是教学时空,教师讲授的时间与空间。从“学生的逻辑”看,也聚焦三个方面:一是学习目标,学生学习的困境与需求;二是学习任务,学习任务的安排;三是学习成果,学生思考、交流时间与成果。

基于学习共同体的课堂生态重构行动。一是学科本质的深入研究——教师自身专业能力提升;二是温暖润泽的共同体文化——学生学习的心理环境建设;三是高品质的学习设计——学生学习的内容与方法。学习共同体的课堂生态重构,如同稳定的三角形结构,缺一不可。在这个三角形结构中,最核心的基础性“工程”是构建“温暖润泽的共同体文化”。我们必须直面学生的危机感、强烈的不安全感、学习困境与恐惧,它引发孩子学习退缩行为的发生。因此引导的方向有二:一是让孩子感受到老师、同伴的爱;二是激发内需,让孩子体验学习成长的快乐。课堂活动基本系统重构:学生——自主思考、协同探讨、表达分享;教师——学习设计、倾听理解、支持深化。   (王庭集)

 image.png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会场

 专家链接:

陈静静,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复旦大学公共管理博士后,东京大学教育学研究科佐藤学研究室访问学者,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培计划综合改革项目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包含深度学习、教师专业发展、区域教育生态等,发表论文50多篇,专著三本,译著三本,主持、参与教育部、上海市重点课题项目十项,曾两次获得全国教育科研成果奖、多次获得上海市教育科研成果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