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闽南
“福建省先进工作者”——厦门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尹震宇
更新时间:2023-05-11 11:45:57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从医近30年来,工作兢兢业业、技术精益求精,坚持大医精诚、胸怀仁心仁术,发扬人道主义救死扶伤精神,坚守医者初心使命,挽救了大量患者的生命——让我们走近“福建省先进工作者”、厦门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尹震宇。

image.png

image.png

人物资料

尹震宇

● 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厦门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厦门市中医院党委书记。

● 获第十三届“中国医师奖”(医师行业最高嘉奖)、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

● 国家卫健委肝病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福建省慢性肝病肝癌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厦门市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百千万人才,福建省卫生系统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厦门市科技创新杰出人才,厦门市拔尖人才,厦门市重点引进人才,厦门市留学归国人才。

他是一位倍受患者信赖的医生

image.png

作为一名外科主刀医生,他说:“我要用我擅长的医术,用手中的手术刀,全心全意地为病人健康服务!”。他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工作轨迹很简单:行政办公、病房查房、手术台手术,他千方百计地抠出时间来用在临床手术上,哪怕是周末,别人都休息了,他也常常来到手术间,为疑难重症的患者完成高难度的手术。从医30年来,完成各类外科手术近万例,他精于肝脏外科手术,完成各种类型的肝脏切除术3500余例,特别是对于各种复杂型、高危型肝癌的切除术,有独到的技艺和系统的处理技巧。长于微创外科手术,在肝胆胰的微创外科方面不断探索新技术,在微创肝脏肿瘤手术方面走在国内前列。擅于胆胰复杂癌肿的根治,从手术的精细程度,根治程度、手术的并发症以及手术后的远期疗效比较都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成功完成大量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包括福建省首例离体肝切除术、多例二步法肝切除术(ALPPS手术)。

作为全国及福建省加速康外科(ERAS)方面最早推广应用的专家担任福建省加速康复外科学组组长,在福建省内最早成立无痛病房,广泛推广加速康复外科技术的应用,在医院和科室进行外科手术后全程ERAS管理: 建立ERAS管理团队,制定ERAS管理路径、ERAS评审标准,参与国家级ERAS标准病房评审工作,组织并领导省内ERAS标准病房评审项目,在ERAS理念推广及应用方面起着带头作用。

创新应用肝癌多学科诊疗模式,包括线下区域和线上全国多中心的肝癌多学科诊疗模式的应用。探索为肝癌患者提供精准、最优的诊疗方案。建立了信息完整且管理规范的原发性肝癌信息化大数据系统,为肝癌的发生发展及复发转移机制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标本和信息基础。参与了国家卫健委肝癌诊疗规范(2017、2019、2022版)的制定。

深耕科研,亦是良师

image.png

他深知支撑医学学科发展的核心是科学研究,多年来他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子课题(1项)、“973”子课题(2项)、“十一五”及“十二”重大肝癌专项子课题(各1项)以及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厦门市重点科研基金在内的近20项基金。先后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包括著名杂志CELL及NATURE子刊在内的SCI收录论文80余篇。科研成果包括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厦门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在内的奖项10余项。

承担并出色地完成厦门大学医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医学院学生的教学、实习见习任务;作为导师指导博士后、博士以及硕士研究生30余名。

他是一名战疫“急先锋”

image.png

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战中,多次作为“救火队长”临危受命冲锋在新冠救治一线,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之际,主动请缨,担任援鄂国家医疗队厦门二队领队、厦门队临时党委副书记、厦门二队党总支书记,带领厦门二队138名队员整建制接管武汉新冠病区,做到严密组织、高效管理、精准施治。担任同济光谷院区肠外营养专家召集人,组织新冠重症病人的肠外营养治疗推荐方案的编写,在武汉的52天工作中,救治患者数和痊愈出院数均名列同济医院光谷院区17支国家医疗队榜首。及时总结治疗和救治经验,完成3篇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实现病区病人0投诉,所有队员0感染。

2021年9月厦门疫情暴发,被临时征调到市新冠定点救治医院担任院长,全面接管院区的管理和救治工作。在极其困难条件下,实现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共收治新冠病人243例,另有境外输入20余例;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包括92岁老人和3岁儿童,取得了重症清零、患者零死亡的救治好成绩。出色地完成了上级组织交给的任务,尹震宇同志得到国家表彰,2020年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隆华 江昌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