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闽南
2022年度厦门行业(数字)工匠
技术、科研……看他缘何入选
更新时间:2023-04-29 15:51:59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暨全市产业工人服务数字厦门创新竞赛活动启动仪式上,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蔡建春教授被授予“2022年度厦门行业(数字)工匠”。

1.jpg

此次入选,让他备受鼓舞。对于医者的工匠精神,他说:“工匠精神是不断提高自身技术、完善手术流程的态度,是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力量,是临床技术创新的源泉。”

2.jpg

蔡建春

现任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厦门市劳动模范。2021年,由厦门市总工会授予蔡建春劳模创新工作室。

主要从事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创新性开展无腹部切口的腹腔镜辅助自然腔道取标本(NOSES)胃、结直肠癌微创手术,在胃癌生长方式、浸润转移的分子机制领域做出创新性的成绩。

优质技术造福患者

3.jpg 蔡建春教授(左一)率领团队进行手术演示

2009年,蔡建春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构建了无腹部切口腹腔镜下自然腔道取标本(NOSES)胃和结直肠癌根治术的设想。腹部无切口,术后恢复快,是“微创中的微创”。

带领胃肠外科团队自主设计发明取标本专用的“蔡氏套管器”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0多项。

“NOSES胃、结直肠肿瘤蔡氏手术法”日趋臻善,主要包括近、远端肠管系膜裸化“蔡氏三步法”、肿瘤上下缘肠管结扎方法、近端肠管抵钉座置入方法、直肠外翻方法和经蔡氏套管器取标本方法等,适用于胃上部、中部、下部肿瘤,右结肠、左结肠、乙状结肠、高中位直肠、低位和超低位直肠肿瘤。

NOSES手术目前已实现胃肠道疾病及肿瘤的全覆盖,并可运用全球最新的达芬奇机器人常规开展NOSES手术,手术技术和例数均为国内领先,该技术于2022年获评厦门市“十大医疗创新技术”。

2023年,在第三届国际NOSES经典手术视频大赛上,作为中国NOSES福建省分会理事长的蔡建春教授,带领福建战队勇夺总决赛第二名,获“银牌团队”称号。

广泛交流推动前进

4.jpg

2017年受邀参加第一届“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NOSES专委会”和“中国NOSES联盟”学术组织成立大会,并当选为第一届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委会NOSES专委会副主委和第一届中国NOSES联盟副主席。

参与制定《结直肠肿瘤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专家共识》《胃肿瘤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专家共识》《达芬奇机器人的胃结直肠肿瘤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专家共识》并参编了四本专著。2022年参与获得“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2017年-2022年,成功举办六届无辅助切口腹腔镜自然腔道取标本结直肠癌根治术新技术国家级学习班,现场成功演示应用蔡氏套管器的腹腔镜自然腔道取标本结直肠癌根治术,引起很大反响。

2019年牵头成立了中国NOSES联盟福建省分会并担任理事长。

2020年带领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获批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并担任基地主任,积极承担本省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任务。

教学科研成绩突出

5.jpg

作为厦门大学和福建医科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培养博士和博士后10多名,硕士60多名。

以胃肠外科为基础,建立了厦门大学医学院胃肠肿瘤研究所,获得厦门市胃肠肿瘤重点实验室,带领大普外科获得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带领胃肠外科研究团队采用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对不同生长方式胃癌的分子机制以及肿瘤耐药机制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近几年来,承担各类课题4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26篇(其中单篇最高影响因子大于14分)。(隆华 王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