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闽南
泉州多措并举稳物价 保供应
更新时间:2022-03-26 14:49:3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3月26日10 时,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会上,就民众普遍关心的泉州市粮油、食品市场价格情况如何?发改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市场价格稳定?如何保证肉蛋菜奶等“菜篮子”农产品货足价稳?……这些当前市民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泉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宗锋、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蔡龙群现场给出了详细解答。

已启动65家平价商店 加强监测预警和调控

王宗锋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主要民生商品(粮、油、肉、蛋、菜)供应量充足,整体市场较为平稳。由于近期人工、运输、仓储、防疫等生产经营成本有所增加,加上集市出摊率有所下降,3月25日较3月12日(疫情前一天)相比,市场上蔬菜价格出现一定波动,经部门协同调控后,已回落到相对合理区间,肉类、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总体可控;粮油市场平稳运行;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价格相对稳定。

民以食为天。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全市主要民生商品货足价稳,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商品供应、市场价格影响,主要采取以下四项措施:

一是加强市场监测预警。疫情以来,启动对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以及口罩、酒精等主要防疫物资的市场价格应急监测工作,对全市20个粮情测报点实行每日一报,对中心市区集贸市场、大型商超、药店等13个价格监测点开展每日多次价格巡查;重点对封控区、管控区周边,市场需求度高、人员密集度高的区域加强监测预警,提高对购销情况、供应秩序的关注度,以便及时应对和疏解可能导致供应紧张、货架空缺等情况的发生。

二是强化综合协调调度。发改、商务、农业农村齐抓共管,协同开展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货源组织、调度投放、销售配送和应急保障等工作,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不单一。目前,我市政府储备粮油充裕,社会商品粮油库存量充足,引粮入泉渠道畅通;副食品供应方面,周边调运、本地生产以及储备的肉蛋菜能够充分满足全市正常消费需求。另外,全市大型商超、农副产品批发和零售企业物资库存充裕,市场秩序总体稳定。

三是及时启动平价商店。3月24日起,全市启动了政府平价商店销售机制,辐射带动周边市场价格稳定。此次已启动平价商店65家,销售品类涵盖粮、油、肉、蛋、菜、水果六大类17个品种。各平价商店平价销售区统一悬挂“政府指定农副产品平价销售区”标志牌,方便市民识别选购。

四是严格价格管控。一旦发现哄抬物价、故意捏造、散布涨价谣传、恶意炒作等行为,第一时间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及时管控,避免造成市场恐慌。

“生产不停、供应不断、货丰价稳”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蔡龙群表示,疫情期间,泉州围绕“生产不停、供应不断、货丰价稳”目标,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保障市民的“菜篮子”:

抓稳农产品生产供应。疫情发生以来,市县两级迅速成立由种养殖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服务小组,广泛利用微信、短信、抖音视频等形式开展“点对点”蔬菜、肉蛋奶生产技术服务。加强冬春季28万亩在田蔬菜田间管理和落实22万亩春季蔬菜种植任务,充分利用设施大棚,加大叶菜类、茄果类等蔬菜生产。现在全市蔬菜日采收量4800多吨,生猪存栏88.69万头,肉蛋奶日均产量稳定在750吨左右。通过加强规模基地产能监测,及时向外调入补充,满足市民的生活需要。

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泉州市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商务等部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成立农产品销售保障工作专班,建立日常监测台账清单。依托行业协会、流通主体、大型商超,全力拓宽销售渠道。及时对接化解堵点,打通“菜篮子”供应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农产品的出村进城通行难问题。目前,全市各地办理农产品运输车辆纸质通行证3684张,通过“泉通行”办理电子通行码3188份,全力畅通物流通道。同时,还在“12345”民生热线上设置“菜农”专线,及时解决小农户农产品滞销问题。

严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强化日常监管,推进源头防控。各县(市、区)开通农产品绿色通道,推行农产品合格证与追溯凭证并行制度,保障绿色优质农产品上市。加大速测筛查力度,做好保供大宗农产品的应急监测工作。持续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督促畜禽养殖场、定点屠宰厂等重点场所提升生物安全监测水平。市民如遇到农产品质量问题,可拨打“12315”热线反映,将得到及时处理。  

下一步,泉州将按照农时节气,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持续抓好“菜篮子”生产供应每个环节,确保疫情期间农产品生产有序、市场稳定。当前,正值春雨季节,叶菜类不耐储藏,建议市民可适当存储根茎类蔬菜。(许泽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