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闽南
看德化窑 赏“福”文化 体验全域旅游示范区
——泉州举行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世遗泉州行”采风活动
更新时间:2022-01-20 14:11:38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19日,泉州市委网信办组织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世遗泉州行”采风活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记者,以及网络自媒体大V等一行20多人走进德化世遗点,深入祖龙宫、屈斗宫、宋元德化窑展示馆(尾林窑、内坂窑)走访观察,感受世遗泉州为基层民众带来的精神文化大餐。

1.png

李如/摄

2021年7月,经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德化窑址(尾林-内坂窑址、屈斗宫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首批陶瓷窑址类的世界文化遗产,宋元德化窑展示馆开馆、世界遗产点德化窑屈斗宫及尾林、内坂窑遗址保护棚同步建成,并有序对外展示。据介绍,德化是千年瓷都,3700多年前的夏商时期就开始制作原始青瓷,荣膺全球首个“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陶瓷以“白”见长,温润如玉,瓷雕技艺享誉天下,宋元时期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出口商品。当前,德化已经探明的古窑址多达239处,目前已发掘11处。而德化正论证规划一大型考古文旅公园,未来将进行更多的考古研究和文旅产业发展探索。

2.png

3.png

陈志明/摄

在宋元德化窑展示馆门前,德化非遗“福”文化剪纸展示活动正在进行。这次现场展示由老、中、青、少四代人共同完成,通过“福”文化的创作,旨在进一步宣传“福”文化、展示“福”文化、共享“福”文化。据了解,德化县剪纸艺术研究会目前共100多人,最小者6岁,最年长者83岁,长期坚持在基层一线,通过邻里互学、家族传承、课间传授,把剪纸这项泉州市非物质文化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4.png

林培山/摄

除了千年瓷都这一文化名片,德化同时也是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上一员,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以及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当日,采风团一行还走进石牛山国家地质公园,实地考察体验德化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据了解,石牛山景区位于德化东部,主峰海拔1782米,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同时也是次生代古火山保存较为完好的活标本。景区自2017年起投入约6.5亿元,闭园提升建设,并于2020年8月8日重新开园运营,建设有岱仙瀑布、主峰、石龙溪橡皮艇漂流、岱仙溪竹筏漂流、索道、酒店等项目,是一处集休闲、度假、观光、康养为一体的旅游胜地。(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