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湄洲妈祖金身启程巡安 两岸600多家妈祖宫庙同行
更新时间:2023-09-19 11:37:59 来源:中国网

9月19日上午,“瓣香湄洲·福佑兴化”——2023年海峡两岸同胞护驾湄洲妈祖金身巡安莆田活动在湄洲岛湄洲妈祖祖庙正式启动,开始为期10天9夜的巡安莆田之旅。

image.png

湄洲妈祖金身启程巡安现场 林春盛供图

当天上午,湄洲妈祖祖庙锣鼓喧天,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巡安民俗活动队伍中,除了湄洲妈祖祖庙传统仪仗队和莆田、广东等地民俗队伍外,还有来自台湾地区的报马仔、哨角队、花鼓阵、千顺将军、官将首等民俗阵头加入。据主办方介绍,活动期间,共有来自两岸的600多家妈祖宫庙参与巡安活动,其中来自台湾地区18个县市共91家妈祖文化机构参加,总人数达425人,10多家台湾妈祖宫庙共同参与打造妈祖文化主题彩车。

本次活动突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融合,旨在持续推进“湄洲妈祖巡天下”文化品牌建设,进一步推动妈祖文化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巡安活动期间,同步举办2023海峡两岸妈祖文化设计作品大赛、妈祖文创产品展等活动。

image.png

湄洲岛轮渡码头巡游现场 王文贤供图

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2023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发挥妈祖等民间信仰精神纽带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民间信俗交流活动”“支持闽台妈祖宫庙联合开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妈祖信俗’保护行动,共享保护成果”。

本次活动从9月19日至28日,历时10天9夜,途经莆田市1县4区2个管委会53个活动站点,全程约400公里,包含1场起驾仪式、5场妈祖祭典、2场文艺联欢、6场晨拜妈祖、1场回銮仪式、12辆彩车绕境、数公里徒步踩街巡安、筵桌展示、特色民俗展演、无人机秀、烟花秀等,是湄洲妈祖金身有史以来巡安莆田规格最高、时间最长、活动最多的一次,全方位、多形式弘扬妈祖文化。

本次活动由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主办,台湾妈祖联谊会、台湾高雄杰祥妈祖文化发展交流协会、台湾中华道教联合总会、台湾海峡两岸一家亲交流促进会、广东汕头和平下宫天后古庙、广东汕头华阳妈祖文化董事会、广东汕头隆津赤产天后古庙等两岸妈祖文化机构协办。(陈谋安 吴隆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