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助力台湾人才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第十八届台湾人才厦门对接会举行
更新时间:2023-05-21 22:35:3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20日,第十五届海峡论坛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第十八届台湾人才厦门对接会”率先在厦门举行,吸引厦门及温州约60家用人单位、10家台青双创基地、5家政策咨询机构以及来自两岸的260余名台湾专业人才参与。

image.png

对接会推出丰富多样、创新务实的交流对接及各类配套活动,涵盖惠台引才政策宣讲、在厦台湾人才代表分享就业生活经验、聘用台湾特聘专家(专才)、实习见习及就创业对接、重点产业观摩、大陆就业创业适应性培训等,引导、鼓励和支持有志到大陆发展的台湾人才和有意前来大陆企业实习、见习的台籍学生登陆追梦、筑梦、圆梦。

伴随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布局调整,厦门光电通信、金融证券、网络信息、现代服务、生物医药、教育培训等行业因产业升级所需,对台湾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

image.png

当天,众多知名企事业单位到会揽才,平均薪资逾万元。其中,安菲诺电子装配(厦门)有限公司首次参加台湾人才对接会,招聘信号完整性工程师和首席材料工程师两个岗位,便开出月薪3.5万元,要求具有博士学位。该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卢燕婷称,这两个岗位的人才比较紧缺,希望通过对接会接触到更多台湾高层次人才,为公司找到合适的人才。

近年来,厦门在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同时,也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台湾青年参与到两岸融合发展进程中,与台湾同胞共享高质量发展机遇,让台胞深深感受到在厦门就业、创业、生活有‘家’的温馨氛围,成为两岸同胞融合发展的生动缩影。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赖祖辉在致辞时表示,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致力于打造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第一站”,率先构筑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前沿平台。

为此,厦门坚持“先行先试”,对台湾人才扶持力度保持领先,惠台人才政策实现对台湾高端领军人才、专业人才、创业青年、毕业生等的全覆盖。

据厦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入选台湾特聘专家、特聘专才及金融人才的,分别给予累计最高150万元、60万元及40万元的生活补贴;获高层次人才类型确认的,可购买面积最高20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或享受最高1000万元人才购房、租房补贴,还可享受人才子女就学、医疗保健、个税奖励等优惠;获采认的台湾技能人才,可享受厦门技能人才同等的奖补待遇;对在厦创业的台湾青年,给予最高15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及最长3年创业场所租金补贴;符合新引进人才条件的优秀毕业生,最高可获得8万元生活补贴;来厦实习见习的台湾学生,每月给予2233元实习见习补贴和500元的租房补贴(最长1年)。

image.png

此外,厦门市在台湾人才职称认定试点工作中也获得相关政策支持,目前已对88名在卫生和工程领域的台湾人才予以认定;并在工程、经济、卫生、农业、艺术等5等五个行业开展对台职称评审工作,共有276名台湾地区人才获评职称。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带动更多台青来厦实习就业创业,主办方当天还特地邀请10家台青双创基地参与对接,吸引不少台湾青年的目光,同时还特邀多家机构到场提供“一对一”咨询解答服务。

本次对接会由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中心、沛亚人力资源(厦门)有限公司承办。

2006年,厦门首开先河,举办了首届“台湾地区专业人才暨大学毕业生大陆就业洽谈会”,成为大陆首个直接面向台湾人才举办的面对面的人才交流盛会。2013年,大会正式纳入国台办“海峡论坛”重要配套活动。截至2022年,已连续举办十七届台湾人才厦门对接会,累计组织2170余家次厦门及周边重点企业参会,共吸引5300余人次台湾人才跨海对接。林明虾 陈晶晶 王温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