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两岸同声话同缘
第六届海峡两岸(泉州)闽南童谣暨首届闽南话讲故事大赛
更新时间:2023-05-20 09:50:5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朗朗童谣声,悠悠两岸情。5月19日下午15时,“乡音连两岸、海丝共传承”这句熟悉的口号再次在泉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响起,第六届海峡两岸(泉州)闽南童谣暨首届“丝海同声”闽南话讲故事大赛汇报演出暨颁奖仪式拉开帷幕。

本届比赛自2022年7月启动,2100多名学生参赛,经过初赛、决赛等层层选拔,进入汇报演出阶段。其中来自金门、台湾的学校代表队以视频形式参加本次汇演,让两岸童谣以“云交流”的方式,实现隔空同台。在汇报演出暨颁奖仪式现场金门、台湾协办方代表,与参赛学校的校长们,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向本届活动送来祝愿,彰显出两岸同胞民间交流的热情和真诚。金门县柏村小学派出代表团赴泉参加此次汇演。

1.png

《福娃说福》节目表演 蒋筱雯 摄

海峡两岸(泉州)闽南童谣大赛自2017年以来,已成功连续举办六届,先后涌现出许多优秀的闽南童谣原创作品,题材广泛,通俗易懂,主题涉及闽南文化、历史、民俗、生活、经济、民生等方方面面。参与的队伍和选手已达上万人次,极大地推动了闽南文化的传承发展。海峡两岸(泉州)闽南童谣大赛系列活动还涵盖两岸学子饮水思源溯源行、共植友谊树、海丝文化行、文艺联欢等,突出泉州地域、人文优势,充分发挥闽南文化及闽南方言的纽带作用,辐射金门和台湾地区,以及海外闽南人,辐射金门、台湾及“海丝”沿线闽南人所在地区。活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全媒体传播,推动了少年儿童传承闽南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海峡两岸少儿文化艺术交流,成为又一对台交流活动品牌。

2.png

童谣赛优秀节目串烧表演 蒋筱雯 摄

首届“丝海同声”闽南话讲故事大赛自2022年下半年启动以来,共征集到参赛作品223首,故事内容涉及海丝世遗故事、两岸交流故事、华人华侨故事、泉州地方掌故、传统民间故事等;参与比赛的选手除了有来自幼儿园、小学在校学生之外,本届比赛还特别设置教师组、社会组。比赛还特别设立“泉州广播电视台闽南文化传承导师”,首批入选的老师有: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蔡伟师、晋江市英林镇英埔中心小学柯远峰、泉州市第一幼儿园庄志红、晋江市安海实验幼儿园施倩怡、晋江市艺术实验幼儿园张婷婷、德化县浔中中心小学曾秀华、德化县第二实验小学连桂玲、丰泽区实验幼儿园潘山分园林璇璇、泉州市丰泽区东美实验幼儿园王琳琳、泉州市丰泽机关幼儿园邱安妮等10人。

3.png

《耕读传统着发扬》节目表演 蒋筱雯 摄

作为协办方,海峡两岸广播交流协会理事长苏金杰发现,闽南童谣比赛不但一届比一届更加精彩,而且也带动着台湾地区的小学生越来越了解祖先的语言,还有闽南文化。台中市金门同乡会理事长郑根阵则认为借着小朋友纯真快乐的歌谣,一定能够带动很多更美好的交流。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组团到泉州,跟大家面对面的交流。两岸一家亲,时时多交流!

带队前来参加活动的金门县柏村小学许雪芳校长表示:非常高兴这次有机会来参加泉州闽南语童谣比赛,让我们的孩子有机会来到这里和大家交流。也欢迎泉州的朋友有机会来金门,了解金门的历史和金门交流。

4.png

蒋筱雯 摄

本届大赛由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指导;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台港澳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侨联、台盟泉州市委会、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主办;台湾广播电视节目协会、台湾海峡两岸广播交流协会、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台湾台中市金门同乡会协办。

闽南童谣是童年的记忆、习俗的传承和游子的乡愁,它不仅只是泉州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符号,还是活跃校园文化的有效载体,更是沟通两岸同胞和海外乡亲的精神纽带。闽南话讲故事活动则在青少年学生群体、两岸同胞、海外侨胞中掀起学习和使用闽南语的热潮。如今,闽南童谣、闽南话讲故事不再停留于传统,不再拘泥于舞台,而是浸润入我们的生活,成为闽南人自然而然的表达方式,更成为台湾同胞和海外乡亲灵魂深处最温暖的那根心弦,时时触动起他们那回“家”的心念。这个家就是咱们闽南文化的原乡----世遗城市海丝泉州,因为她的存在,让我们总有很多理由和信念勇往直前,继续谱写出“爱拼敢赢”的时代新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