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闽西敲敲姐 孩子有发小”
龙岩深入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4.7万余名家长儿童受益
更新时间:2022-11-09 10:11:35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龙岩市目前在城市社区大力开展“闽西敲敲姐 让孩子有发小”主题活动,有效发挥妇联组织“联”字优势和广大妇女在社区治理、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拓展近邻党建工作内涵,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据悉,该主题活动推出以来,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154场次,4.7万余名家长儿童从中受益。

image.png

龙岩市召开红领行动 互助成长—“闽西敲敲姐 让孩子有发小”工作推进活动

创新服务形式  让互助成长成近邻新风尚

在深入开展“闽西敲敲姐 让孩子有发小”主题活动过程中,龙岩积极创新服务形式,推进共建共治,推动活动走深走实,让广大家长儿童实实在在受益。

龙岩市深入开展的“闽西敲敲姐  让孩子有发小”主题活动,重点围绕“邻里识”“邻里和”“邻里乐”“邻里学”“邻里唱”等五个方面内容,扎实开展寒暑假儿童关爱、家庭公益大讲堂、亲子阅读等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让年龄相仿的孩子找到发小,推动解决孩子“无玩伴、无人看”的问题,促进育儿知识分享交流,营造党群互动密切、邻里友爱团结、家庭互助成长的近邻新风尚。

在活动推进过程中,龙岩全面落实社区“大党委”制,推进159个社区与90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在政策扶持、项目资金、人员力量、育儿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为妇女儿童提供困难资助、春蕾助学、就业指导。

同时,龙岩试点开展“智慧社区”党建平台建设,开设“闽西敲敲姐”专栏,设立妇女维权、家庭教育、互助成长等3个专区,引入维权咨询、心理咨询、关爱服务求助、权益维护常见问题解答等功能,构建起“线上+线下”双向联动服务模式,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智慧化和联系服务妇女群众便捷化水平。

建立长效机制  深入了解妇女儿童实际需求

龙岩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深入了解女儿童实际需求,扎实推进“闽西敲敲姐 让孩子有发小”主题活动的开展。

建立需求摸排机制。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引进14个专业社工机构,并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专业社工机构配合,通过入户走访、代表访谈、问卷调查、深度分析等专业社会工作方法,深入摸排社区居民特别是妇女儿童实际需求,梳理问题症结,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有效提高“闽西敲敲姐 让孩子有发小”活动针对性、实效性。

建立菜单服务机制。在精准摸排居民需求基础上,列出“闽西敲敲姐 让孩子有发小”活动10项案例菜单、21项团课菜单,全面推行“居民点单、社区(小区)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工作模式,引导4.3万名在职党员积极“抢单”服务,有效协调解决妇女维权、青少年心理疏导、家庭矛盾纠纷化解等事项1000余件。

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树立“实干实效、奖惩分明”的工作导向,把参与“闽西敲敲姐 让孩子有发小”活动情况,作为社区党组织每年底评定“好、中、差”的在职党员重要依据,与党员干部年度考核、晋职晋级、推荐“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等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干出一线业绩。2021年以来,25名在职党员被推荐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或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2万余名在职党员被评为“好”等次。

汇聚力量资源  党建引领推进共融共促

image.png

龙岩新罗区紫金山社区组织小紫侠、护苗妈妈参与“闽西敲敲姐 让孩子有发小”彩虹跑活动

龙岩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在职党员、巾帼志愿者作用,汇聚力量资源,共促“闽西敲敲姐 让孩子有发小”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推进党群共建。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核心引领作用,建立起社区党组织主导,159个社区妇联组织、1220个小区(网格)党支部、2万余个楼栋(楼宇、巷道)党小组协同配合,居民党员、巾帼志愿者、家长等积极参与的党群联建共建组织体系,有力筑牢近邻党建组织基础。

推进阵地共享。深化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功能聚集共享,采取“基础功能+拓展功能”模式,推进全市15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7个妇女儿童活动中心、159个社区“儿童之家”、151个社区家长学校、10个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等阵地融合共建,实现党群组织活动有场所、服务有阵地。

推进队伍共融。深化党员“回家”服务,整合社区“两委”干部、妇联组织、小区在职党员、家长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在每个社区建立一支8人以上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根据居民需求,主动参与开展“闽西敲敲姐 让孩子有发小”活动,形成“党员带头、妇干带动、群众参与”的生动局面。(蓝凯英 刘龙海 李国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