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爱与尊重 和而不同
——记安溪茶校职业特教新模式
更新时间:2022-10-24 17:26:32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具有社会交往障碍、语言沟通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性、重复性行为等症状。由于病因未明、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致残率高、发病率有不断增高的趋势。其教育、就业、托养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家庭压力、社会问题。

1.png

针对这一教育难点、社会痛点,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早在2018年开创在普通中专学校设立职业特教部,为大龄的自闭症等身心障碍者创造进入普通职业中专学习的机会。践行着“爱与尊重 和而不同”办学理念。

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瑞章介绍说,“目前有大龄自闭症等身心障碍者在校生19名。使用校舍面积达1250㎡,设有完整的职业特教设备设施。创设辅助性就业工场、电商直播联训基地等。2020年被认定为泉州市唯一的中等职业学校融合教育试点校”。

安溪茶校职业特教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以“走出家庭 融入社会 体现价值”为办学目标,逐步形成了普特、产教、康教融合“3+”职业特教新模式。

2.png

聚焦特色办学  开展校园普特融合

根据特殊学生特点,该校精心遴选,以茶叶生产与加工、电子商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开展职业教育,通过随班就读、一对一的爱心等帮扶活动,改善学习、生活环境,提高入学的适应性。 多名特殊学生走入普通职业技能融合课堂。

践行初心使命  开展康教融合

安全与健康是底线,大龄身心障碍学生自身体质特点,为确保其在校安全、健康。与爱慧康复中心联合办学,派康复师入驻学校,根据身心障碍学生需求提供专业康教,精细评估,制定个别化教育目标,建立成长档案。通过康教结合,提高评估鉴定、入学安置、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主动靠前担当  摸索产教融合

就业是弱势群体融入社会的关键,推动并实现就业是对残疾人群体最好的福利保障。积极开展辅助性培训、就业。2020年开办辅助性工场,设立就业辅导员,实行灵活就业时间,帮助自闭症学生在校园内实现就业梦想。同时设立电商直播间,尝试让自闭症学生和普通电商专业学生走入直播平台,一起学习直播带货,紧跟时代发展。为自闭症等身心障碍者搭建了实训、就业和创业平台。

3.png

“学校将进一步通过科学、综合性融合职业教育,减少身心障碍者的相关行为,提高生活品质,锻炼他们的就业能力,使他们由家庭和社会负担转变为实现自我价值和创造社会价值的增值人才”。李瑞章校长表示,“同时,也给广大的身心障碍人士带来榜样的力量,走出困境,融入社会”!(王小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