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守圆心·聚共识·向未来
——南安市党外人士专题培训班侧记
更新时间:2022-10-11 17:41:44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2022年9月,南安市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开班,来自南安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38名学员赴宁德市委党校参加学习、加油充电,为做好新形势下党外人士统战工作夯实基础。本次培训突出了统一战线理论和新型政党制度这一主题,同时涵盖了调查研究、文创兴村、科技强企等多个专题。

稳固圆心 扩大半径 画好最大同心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日益凸显。那么,如何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心圆只有一个圆心,这个圆心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百年历史一再证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想取得成功,最关键的是人心,最难得的也是人心。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我们应对新挑战、开启新征程、绘就新蓝图,更加需要做好凝聚人心这道“功夫菜”,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南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清安为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

专心听讲、静心思考、潜心感悟、用心交流……在聆听宁德市委党校副教授范永华《新型政党制度-多党合作新发展与参政党建设》授课后,农工党南安总支主委傅华西表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永恒的坚守,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灵魂所在。面向未来,只要我们的政治意识越来越强,干劲越来越足,我们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的工作质量就会越来越高。”

统一战线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圆心永远是中国共产党。民建南安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素蓉表示,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将牢记合作初心,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共领导,坚持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把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转化为履职优势,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同心筑梦谱新篇

一次次荡涤心灵的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一场场内容生动的文化宣讲,补足精神之钙;一堂堂深入浅出的现场教学,铸牢精神之魂……虽然培训只有短短的五天时间,但是共识在宣讲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在交流中进一步升华。

台上讲得认真,台下听得仔细。针对如何开展调查研究的专题讲座让民盟盟员、闽南科技学院副教授廖钟源印象深刻:“老师的精彩授课,紧扣调查研究的核心问题,用深入的数据分析和生动的照片实例,给了我们深刻启迪。我会好好吸收消化,在接下去的工作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在服务我市发展大局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培训的现场教学,让农工党党员、南安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副护士长王惠芬感受颇深:“整整两天的现场教学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温度;既有民生底蕴,又有时代气息。参观青拓集团让我体会到,好的管理理念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可以相互借鉴、学习,也让我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屏南文创助力乡村振兴体验活动则让我感受了理念创新和文化的魅力。”

同心同向 同向同行 携手同心创未来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致公党南安市委会四级主任科员方惠云表示,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强产兴城”中心工作,在履职担当作为上作表率,深入实际察民情,献计出力解民忧,把答卷写在武荣大地上,把初心写进群众心坎里。

民建会员、南安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许琦婧说,作为新闻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工作,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用好媒体人身份,通过接地气、带露水的采访,去更加深入地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做好媒体监督,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从而更好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奋楫潮头海天阔,风劲帆满正远航。满载新收获,踏上新征程。学员们一致表示,即将奔赴各自工作岗位,要以更加清醒的理论自觉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的历史伟业中,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王志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