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黎大学子发挥青春力量,以技能为泉州乡村非遗产业助力
更新时间:2022-09-08 17:47:2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今年暑期,黎明职业大学“激昂青春,技能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队着眼于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产业发展,聚焦技术技能助力乡村振兴,走进永春、德化、安溪,寻访文创园、生产企业等地,调研泉州非遗传统产业智能化发展情况,发挥专业特长,从智能化角度探究泉州非遗传统产业提升方案,助力泉州乡村非遗传统产业高质提升。

IMG_20220804_161611.jpg

领略“香”文化,感知非遗背后的人生追求

在永春,实践队员走进彬达香文创园,了解了永春香的历史来源,更了解到永春香的作用从最早的供奉、驱邪避秽逐步拓展到安神助眠、杀菌、提高免疫力、净化空气等生活医疗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永春香也在防疫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永春香现代作用的拓展对永春香传统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此外,永春制香仍以手工为主,机械参与程度较低,这不仅因为制香技艺较精细,机械设计投入成本较高,也因为手工参与的每一个制香工序都代表着对神明的敬畏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实践队员陈子平寻访后有感而发:“虽然时代在变,但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变,香文化所承载的精神值得我们继续传承发扬下去,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发挥我们的力量去努力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5-2.jpg

调研制瓷技术,技能共建助乡村非遗产业发展

在德化,实践队走访了国家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顺美陶瓷文化世界了解了陶瓷文化,还深入新博龙陶瓷机械公司、坤泰机械公司、希尔凯陶瓷有限公司和丰弘机械有限公司等公司,参观陶瓷机械设备工厂,调研制瓷机械化水平。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们还认真聆听记录了机械企业在机械设计和制作等方面的难点,与多家企业建立了线上沟通渠道,还与德化丰弘机械有限公司建立共建关系,后续实践队员们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以促产业发展为目标,钻研收集的技术难点,为企业技术提升贡献高校力量,与企业携手提升德化制瓷机械装备水平,助力泉州非遗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4-2.jpg

旅茶制茶研学,匠心赋能茶产业

在安溪,实践队走访了禾山茶文化公园、魏荫茗茶有限公司和佳友机械有限公司等地,了解了乌龙茶制茶工艺,深入企业一线调研了制茶机械研发情况,并参与了“两岸茶叶机械标准共同试点”暨“闽台茶科技产业园”启动仪式,成为两岸茶叶机械标准研究团队成员,积极为两岸茶叶交流发展贡献职教青年力量。

DSC08970.jpg

禾山茶文化公园是安溪县探索茶旅融合新发展业态的产物。进入茶文化展馆,铁观音茶香扑面而来。展馆内利用光影构筑了一幅制茶画卷,每一次的触碰,都能激活墙面上的制茶场景,直观展示了“采青-晒青-摇青-晾青-炒青-揉捻-包揉-烘干”一系列制茶工艺流程;利用交互技术设计捡茶体验活动;利用投影技术设计泡茶体验活动等等。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机器泡茶机,拥有设计精美酷炫的外观,只要轻轻一按,等待20秒,一杯温暖的清茶就能通过传送带传送出来。参观完展示馆,实践队员谢旭东说:“我们在这里看到了科技与茶文化的融合,旅游与茶文化的融合,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也为我们通过技能促进乡村传统产业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

IMG_20220728_170130.jpg

此次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入体会了弘扬和传承非遗对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也明白了发展现代技术与传承传统文化并不冲突,合理地利用可以互相促进互相推动,更让学生从实践中提升他们对专业的认知和认同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