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福建农林大学学子:汇聚青春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2-07-29 15:08:20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10名师生赴泉州市永春县岵山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从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出发,创新实践形式和内容,以青春之力助力乡村振兴,激励青年学子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实践队通过走访岵山镇铺下醋村、黑鸡熟地文创园、荔枝公社等当地特色企业和创业基地,深刻感受到非遗文化和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充分了解了当地政府以有根产业带动旅游业,搞活机制造福百姓走出的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image.png

图为实践队员在铺下村老醋代表企业参观学习

岵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当日,实践队队员化身主播带领观众直击开幕现场、漫步岵山古镇、探访荔枝公社,直播累计收获1.4万次点赞,为当地荔枝文化和古镇文化的推广起到一定的作用。实践队还录制了中国传统古村落——茂霞村的宣传视频。希望用镜头传播美丽乡村风貌,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image.png

图为实践队队员进行美丽乡村直播

在永春县生态文明人才驿站,实践队了解了驿站在引进与培育人才、探索地方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同时,实践队发挥志愿服务精神,为当地儿童举办了科技活动,通过开设多主题的科普讲座和组织有趣的力学小游戏,丰富了儿童的暑期生活。

image.png

图为实践队员在人才驿站开展科技活动

此外,实践队主动深入果农,与果农开展热切交流;同时亲身体验荔枝的拣选、分级和包装工作,并成功助力当地妇女创业基地打包三担荔枝。在动手实践中队员们体味了劳动的艰辛,培养了正确的劳动观、锻造了劳动品质。实践队还走村入户,通过面对面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度调研村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

image.png

图为实践队员在参与荔枝拣选、分级与包装工作

实践队队长姜文琳同学说道:“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切体味到农民的艰辛和乡村发展的不易,更加深刻领略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当主动挑起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让青春之力在乡村振兴中绽放绚丽之花。”(郑文平 郑丽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