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漳州芗城区:老师变身网络主播 巧思妙招“线上教学”
更新时间:2022-03-26 17:59:25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近日,漳州市芗城区教育局全面启动“线上教学”,老师们从“三尺讲台”移步“云端空间”,精心备课、用心直播,管理技术层出不穷,巧思妙招遍地开花,“硬核”战“疫”,教学质量不掉线。

指导分年段  质量不下滑

3月19日,区属各校启动“线上教学”,经芗城区教育局统一部署,小学1~2年级不开展线上教学,采用推送学习资源的方式,指导学生学习和生活;小学中、高年段结合实际开展“线上教学”;初中、高中各年级综合运用在线教育平台和网络媒体进行课程教学、学业辅导、答疑服务等活动。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下滑,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教育教学的负面影响。

各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群公告等形式,为学生制定居家学习时间表,向家长推送优质课程资源,并推出特色课程,确保教学质量不掉线。

课堂到“云端”教师变“主播”

“我们的直播课马上就要开始了,如果出现卡顿、掉线的情况,同学们就先自行看课本……”24日下午,在玉兰中学九年3班、4班化学课直播间,陈国良老师已经提前做好了故障“预案”。陈老师笑称,这是他开“直播间”当“主播”的第二年了,多多少少积累了一些经验,面对直播过程中的小故障,已经不再紧张和慌乱。

“直播跟真实的课堂不一样,老师的威严根本用不上,讲知识的同时还得学会谈天说地博眼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龄25年的陈老师直言,网络“主播”确实不好当。

在闽师大附小,有许多同陈国良老师一样的“主播”,他们纷纷在直播间、钉钉、腾讯会议等小程序上直播上课。闽师大附小在上学期“线上教学”经验基础上,再总结再提高,严格落实校领导、教务处“云”巡课,“云”听课制度,保障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手机不离手  作业不过夜

“这几天,手机都不敢离手!”芗城实小柯秋红老师在上了几天“线上教学”课程后表示,批改作业占据了工作量的一大半。为尽量配合家长时间,柯老师手机不离手,尽量做到作业不过夜,提交后马上批改,马上反馈,以缩短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长。

“老师老眼昏花,请家长、同学们拍照时手机不要晃,拍图时平放纸张……”不少老师反应,收集纸质作业经常遇到“技术”问题,让作业批改任务更繁重了。

芗城实验小学陈秋华副校长表示,为了鼓励孩子和家长按时、保质提交作业,老师们微信私聊、择优公示、代币奖励,十八般武艺全用上了。只为每个孩子都能跟上进度,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我们鼓励孩子们自己录制小视频讲评讲解,说理论证,”陈副校长表示,“线上教学”给了孩子自由展示的平台, “许多在班级不愿意发言的孩子,到了线上反而活跃了起来,参与积极性也变高了。这有利于老师更全面的了解孩子,从而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趣数遇雅文 理趣相和谐

扑克比大小、扑克加减法、扑克图案大分家……22日,东铺头中心小学推出低年级数学学习实践指导建议,通过数学阅读、数学游戏、实践活动等内容,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引导学生感受数学的魅力,这是东铺头中心小学低年段教研组老师们经过认真研讨,并结合“福建省小学数学学科居家学习建议”,推出的一期网络课程资源,获得了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想不到扑克还有这么多玩法!这比一味地教破10法、平10法有趣多了,”东铺头中心小学一年级家长表示,“在玩中学,孩子喜欢,大人教的也不累。”

26日,芗城区小学数学林坤华名师工作室和小学语文钟素丽名师工作室共同推出“当趣数遇到雅文”系列实践活动,第一期活动以古诗游乐场之算式摩天轮为题,邀请同学们通过计算找出对应的汉字,这些汉字又恰好补充完整一首古诗。算式、古诗的难度根据1~6年级课程分别设置,名师鼓励孩子们用语言描述思维过程,并加入对古诗的感受和体会。说理加表情,语数相和谐。

心理辅导不可缺  亲子关系更亲密

“孩子主动性不强,家长过分焦虑,双方常常因为作业起争执、闹矛盾,甚至恶语相加。” 在“线上教学”期间,芗城二实小心理咨询站黄丽宽老师接到了许多这样的求助信息。芗城二实小发挥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的作用,针对疫情期间亲子关系的疏导和调节,推出了一系列线上辅导、实践课程。

“家长关注什么,孩子就成长什么,”黄丽宽老师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携手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线上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除此之外,我们将陆续推出心理微课、心理小游戏等活动,缓解家长焦虑,提升孩子的自我认知和自我效能。”

在芗城二实小班级群,亲子韵律操的打卡视频不断刷屏。“为增进亲子关系,我们学校改编了一套韵律操,里面设计了不少夸张有趣的动作,让人跳着跳着就不由自主笑起来了。”说起这套韵律操,黄副校长难掩兴奋。

 “没有什么家庭矛盾是一套韵律操解决不了的!”二实小3年3班朱宓儿的家长表示,“白天学习我是她的老师,晚上跳韵律操她成了我的老师,这样的角色互换,有助于我们相互理解。”

在芗城二实小家长朋友圈,韵律操成为高频词汇,满足家长运动需求的同时,还能增进亲子关系,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操”。

“红烛先锋”亲示范  思政课堂更鲜活

“满城杏花雨,蘸作万人梯。春来春去也,为师先战疫!”……

“做核酸采集的时候,看到他们背后写着“东小”,心理涌气了热流,他们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我们小孩子的未来,一定是光明而灿烂的……”

“我的幼儿园、小学老师都去当志愿者了,觉得她们都好棒,她们是我的榜样……”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芗城区人民教师充分发挥“红烛先锋”精神,先后两次支援一线核酸检测工作,并奔赴疫情防控指挥部、各街道社区开展流调工作,暖人事迹获学生、家长点赞转发。

老师们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们上了一节爱国主义思政课,实例真实、素材鲜活,传递了“风雨同舟,共担使命”的战疫正能量。(杨漳凤 牛肖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