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高校走进海岛,助力乡村振兴︱阳光学院现代传媒管理学院师生赴霞浦海岛乡调研
更新时间:2022-03-16 09:23:22 来源:阳光学院现代传媒管理学院

高校走进海岛,助力乡村振兴,阳光学院现代传媒管理学院师生,赴霞浦海岛乡调研。

3月11日-13日,受宁德市霞浦县海岛乡领导邀请,阳光学院现代传媒管理学院张其春院长、现代音乐学院黄劭涵院长等师生一行人在县政协二级调研员陈培龙、海岛乡党委书记叶林茂、海岛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高宪华的陪同下前往霞浦县海岛乡开展以“线上+线下”融合新形式“乡村振兴及文化旅游发展”调研活动。

海岛乡是位于福建省霞浦县东南海域,海岛乡海岸线总长度为104.5公里,陆地总面积29.8平方公里。与霞浦县城相距20海里,位于台湾海峡东岸,与台湾隔水相望,是台湾与大陆连接的重要桥梁。这里曾出现令敌闻风丧胆的“渔家英雄”柯成贵,诞生了中国海军的雏形。

到达海岛乡后,阳光学院一行人受到了海岛乡领导的热烈欢迎,并在县二级调研员陈培龙、海岛乡党委书记叶林茂等当地领导的陪同下前往海岛乡大兴坑观景台、西洋岛暗炮连坑道、龟澳沙滩、通乡公路环岛等特色景点进行调研考察。在考察途中,我们注意到海岛乡岛内风景秀丽,独具一格;岸上沙滩与海水相接,阵阵碧波;望向远方,水天一色。但限于曝光度不足,以至于海岛乡的独特自然资源开发程度,知名度上鲜为人知。

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发展,虎牙这类新媒体软件的普及度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使用这类软件进行信息获取和交流。阳光学院专业师生携带直播器材,讲解如何让现代化科技与海岛乡的独特自然资源相结合,如何对虎牙号进行专业的运营,利用大创直播号、鲸宇直播为海岛乡进行宣传和推广。

下午的直播中,阳光学院张学丽老师和202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陈星月同学担任主播,在乡领导的带领下,让我们与直播间的观众们一同领略海岛乡的如画风景。在短短的几小时的直播中,我们收到了乡外近3000人的关注。这说明海岛乡的自然风景,足够能博得了观众的眼球。

海岛乡党委书记叶林茂这样期待道:“希望借助阳光学院的专业知识,与直播平台的影响力,为海岛乡标志性旅游资源和风土人情增加曝光度,为海岛乡“山水变金银”的幸福路持续引流。”

在海岛乡的第二天恰逢3月12日植树节,花开锦绣,大地韶光。坐落于宁德市霞浦县的海岛乡,注重乡内生态文明建设。海岛乡党委书记叶林茂等领导想让到来的客人一起走到蓝天下,走进阳光里,感受乡村中的盎然春色。故此,叶林茂书记带领阳光学院一行人在鸟语花香的早晨,进行植树活动。在光彩夺目的早晨,让乡村融入自然,用绿色润泽人心。

阳光学院一行人在海岛乡领导干部的陪同下来到植树场地,手持铁锹,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树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数十棵小树开始昂扬挺立于海岛。海岛乡党委书记叶林茂说:“植树、护绿、爱绿已经成为新风尚,海岛乡村民都积极投身生态环保事业中,为生态环境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同日,阳光学院调研团队前往浮鹰岛,先后参观浮鹰岛网红打卡圣地“玉女门”;赤脚感受鹅卵石沙滩所带来不一样的“按摩”体验;参观“海上游击队”营地旧址,倾听了遗址中的爱国将士们的英勇故事,感受海岛乡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在浮鹰风电六号风机所在地充分感受了大自然赋予的美轮美奂的自然景观。

海岛乡依托岛上红色资源,拓展红色精神的内涵和外延,积极打造爱国教学“第二课堂”,让红色旧址遗址成为“教室”,文物史料成为“教材”,将红色基因植入游客们和岛民们内心深处,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力量。海岛乡可制定“奋斗之路”线路,用切身体验凸显磨砺意志品格的重要性,以英勇斗争夺取伟大胜利。

3月13日,阳光学院与海岛乡党委、政府开展“乡村振兴共建交流会”。开展多元化、多维度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相继对海岛乡今后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现代传媒管理学院张其春院长对海岛乡领导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并结合此程调研,对海岛乡提出了真知灼见的建议。张其春院长总结三点:一是海岛乡在发展的起步阶段应规划先行,“以点带线”打造海岛乡特色,强调“规划”在海岛乡发展蓝图中的重要性;二是在产品创新方面下功夫,在日益多元化与新媒体发展的大背景下做好旅游宣传,开展IP打造特色海岛,讲好“海岛故事”;三是将海岛项目常态化运营并推广,海岛乡虽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但所配套的活动项目不够齐全,可引进文化节、音乐节等文化项目,挖掘海岛乡历史文化,在海岛乡起步阶段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

我校专业老师们也都从专业角度出发,结合此次调研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如海岛乡应做好全体系的文旅资源普查,开发资源应“心中有术”。项目开发应讲差异化、明确海岛乡各岛特色、具体化进行项目打造等。

海岛乡党委书记叶林茂对阳光学院的到来表示感谢,对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记录。他认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其中海洋经济和文旅经济与海岛乡“渔旅融合”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海岛乡将紧紧围绕省、市、县发展“四大经济”的战略部署,以打造“海钓”产业为方向,全面推动与“海钓”产业相融合的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希望与阳光学院就乡村振兴层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海岛乡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实现海岛群众创收、增收、稳收,提升生活幸福感。

三天的调研工作圆满结束,海岛乡将与阳光学院围绕海岛乡乡村振兴规划方案制定、文创旅游商品及农特产品包装设计、民宿设计、主题宣传片摄制、旅游宣传册设计、主题文化彩绘项目、共建摄影基地等方面制定合作清单。双方将在人才培养、产业振兴、科研合作、支部共建等方面,共建平台、精准对接、务实合作,实现共建共享、提增效能、合作共赢,不断拓宽校地合作的广度、产学研合作的深度,推进乡村振兴迈向新高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