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泉州市实验小学获评参加第三届全国统编教科书课例观摩展示
更新时间:2021-12-22 11:08:0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近日,第三届全国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课例教学观摩展示会上传来捷报,泉州市实验小学庄小芳老师执教的《剃头大师》,经层层推荐选拔,从全国各省推荐的312节课例中脱颖而出,获评参加全国观摩展示交流。

此次获评参加展示交流课例仅有北京、福建、江西、辽宁、贵州、四川等九节课,充分体现了泉州实验小学加强统编教科书使用研究,“聚焦语文要素落实、提升教学效益”,“落实双减、提质增效”的实践成果;也展示了泉州市实验小学多年来在福建省普教室的引领指导下,在泉州市教科所的支持帮助下,构建素养导向的教学评良性互动的小学语文智慧学习生态的研究成效。

《剃头大师》一课以单元语文要素——运用多种理解难懂的句子为立足点,巧妙融合课后习题,将“以生为本,自主学习”的宗旨贯穿全课,综合而灵动地运用多种方法引导学生理解难懂的句子:既有请教同学和老师相机解释的多元互动,也有想象情景与展开情境对话的综合理解,还有联系生活和上下文的学法迁移……整节课对标课程标准,吃透教科书意图,将语文要素与课后练习有机融合,将其转化为具体生动的教学实践。

独行者步疾,结伴者行远。斐然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教研员黄国才老师和泉州市教科所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星老师的的悉心指导,也离不开泉州市实验小学强大的语文教研团队群策群力的智慧付出。自统编教材在全国落地使用后,泉州市实验小学高度重视,组织全体语文教师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平台进行培和研修,将统编教材的编写理念、素养脉络、时代价值都了然于心,加强对语文统编教科书研究,并在一系列实践中收获了累累硕果。

奋楫争先竞千帆,履践致远自芳华。作为全国语文百所名校,福建省首批、第二批语文基地校,泉州市实验小学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语文教育工作成果十多次在全国、全省作展示交流。学校语文教师团队素质高,先后有7人次教师在全国阅读观摩、华东“六省一市”比赛、“两岸四地”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等活动中获奖展示;6人代表泉州市参加福建省语文阅读观摩获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中央电视台4套《国家记忆》栏目播出五集纪录片《统编教材》。五集纪录片《统编教材》首次深度、权威披露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实行统编的重大意义,全面反映这一“铸魂工程”的建设背景、编写理念和特色亮点,揭示统编教材内容选取的时代价值。泉州市实验小学师生在节目中精彩亮相。郑都娇老师执教统编教科书一年级语文《天地人》一课,在教学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呈现学校在统编教材使用上“以文化人”的成功实践。《统编教材》纪录片中长达3分多钟展示了我校文化建设、思政教育和课堂教学的生动画面,体现了学校作为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的责任与担当。(张沼婢 林锦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