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立德修身铸师魂 重训强研写华章
——泉州市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探索师德培训新模式侧记
更新时间:2021-12-18 17:06:19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师是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所在。泉州市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重视教师专业成长的引领工作,特别是重视师德培训工作,强化过程和注重实效相结合,不断深入推进具有本区域特色的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新路子。

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表现出的是知识才能、思想道德、精神和个性,展示的是教师的灵魂和整个内心世界。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的师德比其他的职业道德要求更高,教育发展决定因素在教师,教师素质中,最重要的又是师德。必须培养爱党、爱国、爱教爱校、爱生的职业感情,形成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职业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个崇高的字眼,才能做好教育这份神圣的工作。

近年来,泉州市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深化示范引领行动为抓手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学校方方面面工作得以全面推动,服务水平与质量得以全面提升。学校把师德培训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来抓,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培养体系,积极推进思政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创新师德培训模式,提升指导服务能力,促进教师共同成长,引领师德培训新潮流。洛江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学校负责人刘永通表示,“我校始终坚持‘立足基层、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培训工作思路,坚持“为教师专业成长服务,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服务”的办学宗旨,积极创新教师队伍培训培养模式,多渠道分层次持续推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成长。”

1.jpg

2016年4月18日,洛江区“立德修身”教师成长营正式开营了。“立德修身”教师成长营是洛江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组织,区教师进修学校协办,明德书院具体组织的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成长营采用全脱产集中封闭式培训形式和成长营实践拓展形式,培训期间,学员们通过专家传授、专题讨论、心得交流、视频学习、团队拓展、晨读晨练、生活体验、排练文娱节目、编辑学习简报等形式,重拾经典,净化心灵,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提升师德修养。据悉,“立德修身”教师成长营自成功举办第一期以来,至今已培训了十期。参训对象涵盖洛江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分管德育副校长(副园长)、德育专干、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学科教师、新任教师等,参训人数超过850人,覆盖本区三分之一教师。

参训教师深有收益,成长迅速。近几年,参加培训的老师中先后多人提拔为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多名教师获得省、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多名教师获得“五一劳动奖章”“泉州市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多名教师获得区级名优教师、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师德是教师的灵魂,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建立健全《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区级教师培训学习需求调研制度》,不断优化培训方案,构建了从“选择”走向“定制”的课程设置常态机制。通过开展集中培训、远程培训、专家指导、师徒结对、在岗研修、跟岗实践、校本研修、自培自练等多种手段开展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了中小学班主任、名班主任培训,信息技术全员培训、心理健康等专项培训。根据办班需要,将师德素养、家庭教育、课程改革等内容融入到各项培训之中。

2.jpg

不断完善《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区级教师培训质量监控和效果评估制度》,科学设置考核任务,公平公正开展考核;创造性地建立区级教师培训质量评估制度,通过学员反馈性评价开展培训过程质量监控;通过学员学以致用清单助推学员思行反思和思行优化,切实促进效果落地。在培训实践中,“立德修身”教师成长营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不断吸取培训经验,寻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提高师德修养在新时代的契合点,探索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师德培训新模式,在课程教学设计、过程管理及评估方式方面实现“三个优化”。

为更好地总结洛江区师德培训具体做法,探索具有洛江区实际的更高效、实用的师德培训模式,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深入探索、积极实践,于2018年12月由培训处赖美连老师主持、教师进修学校领导和培训处成员共同参与的泉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师德培训实践研究》,经过两年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取得丰硕的课题成果,课题结题被评为优秀等级。

3.jpg

据刘永通介绍,“我们经研究探索出了具有本区特色的师德培训模式,即洛江区立德修身教师成长营模式‘一德四课五维’。“立德修身”教师成长营构建了自身的培训模式,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融入师德内容,在课程体系构建方面增加了对新时代师德内涵的理解,我们优化设计出培训课程体系四个主体模块:增文化自信、提道德修养、促专业发展、做幸福教师。让参训教师在成长营的衣食住行中体验感受传统文化,践行传统礼仪,聆听专家讲学,进而提升文化素养,增进师德修养。通过建立“保障机制维度、课程设计维度、实施管理维度、质量评价维度、成果推广维度”机制,确保工作实效。学员纷纷表示,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立德修身,正己化人,敬业、乐业,用责任和爱心感召学生,做“四有”好教师。“2020年《中国教师培训白皮书》把我们的‘立德修身’教师成长营培训作为全国教师培训典型案例予以刊发。”刘永通骄傲地说道。

4.jpg

随着培训活动的深入开展,洛江区的师德培训模式成效明显,培训实践经验在区域内外得到有效推广、借鉴,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中国网、福建-网上福建、闽南网、教育频道-光明网、大美洛江、福建省教育厅《福建教育工作简报》等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先后有漳州市、三明市、南平市等地教育主管部门派团队来洛江区学习交流,参与师德培训,得到认可,深受好评。

5.jpg

师德师风是一个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原动力之一,是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校办学质量和效益的竞争力所在。学校发展以教师为本,教师素质以师德为先。师德师风决定着一个学校的学风和校风,决定着学校的精神风貌和人文风格,对贯彻“以德治国”思想、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黄娜玲 刘永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