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丰州古镇研究》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闽南科技学院举行
更新时间:2021-12-01 11:34:51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12月1日上午,由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南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闽南科技学院、南安市丰州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丰州古镇研究》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闽南科技学院举行。

2.jpg

研讨会现场 许泽龙 摄

丰州古镇作为闽南地区文化发源的千年古地,在历史上曾长期作为郡、县治所,曾是包括漳州、厦门、泉州、莆田在内的大闽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闻名遐迩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其九日山祈风石刻等文物古迹已列入“世界遗产”。因而,丰州古镇拥有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学术研究价值。

据悉,2017年闽南科技学院成立南安文化研究中心,由戴宽南副董事长和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国盛教授主编的《丰州古镇研究》列为该中心首批科研立项,在南安市丰州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通过主编与作者们的辛勤劳作,《丰州古镇研究》终于正式出版发行,取得阶段性重要研究成果。全书分上下册,共收录30多篇论文、上百幅图片,较为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丰州古镇的历史文化及其价值与特色,对发掘、研究闽南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闽南科技学院校长游小波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丰州古镇研究》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整合学科优势,深入挖掘更多有关南安文化的资源,为弘扬和传承南安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贡献。

3.jpg

闽南科技学院校长游小波在研讨会上致辞  许泽龙 摄

南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惠阳参加研讨会并讲话,他指出,《丰州古镇研究》系统梳理总结丰州历史文化发展历程,进一步向社会和广大读者展示丰州古镇和南安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风貌,对于弘扬和传承南安优秀传统文化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闽南科技学院继续发挥高校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丰州古镇的时代文化内涵,加强与南安各乡镇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方面的合作,为南安优秀文化研究奉献更多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学术研讨会期间,来自高校、文物保护机构、闽南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会研讨丰州古镇的历史文化价值与现实意义。(陈范武 江琳琳 林锦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