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漳州芗城区:网络教学花样多 线上学习不打折
更新时间:2021-09-18 17:26:52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自9月15日起,漳州市芗城区中小学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工作。据区教育局统一指导,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小学三至六年级在复习巩固基础上,采取课外阅读、新课导学、重点知识串讲等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线上教学”第一天,学校、老师发挥各自优势、各显神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

培训+监督 保量更保质

9月15日上午9:30,闽南师大附属小学召开线上教学工作部署会,针对如何细化、优化线上教学做专题培训。闽师大附小分管教学副校长林珠英结合上学年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经验,与全体教师分享公众号“微课分享”的使用心得,教师们现场开起直播间,等待学生加入。

1.jpg

同闽师大附小一样,芗城区属各校也都分别开展教师集体教研,各学科、各年段就线上教学重难点、教学进度等展开细致研讨。各校通过随机电话调查、行政挂钩班级等监督机制,确保教师线上开齐开足课程。

统筹+特色 教书又育人

各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群公告等形式,为学生制定居家学习时间表,向家长推送优质课程资源。除此之外,各校还结合自身办学特色,推出特色课程。

“人之初,性本善......”在通北中心小学一年4班的班级群,一段段诵读清新稚嫩,这是通北中心小学结合自身办学特色,推出的特色课程。“这周是第24个普通话推广周,我们邀请一二年级的孩子读古诗,说‘普通话’,邀请三四年级孩子写古诗,书‘规范字’......”通北中心林锦霞校长表示,“疫情形势严峻,但我们照常线上迎接‘推普周’,也是想借此机会告诉我们的孩子,疫情挡不住我们学习的脚步,困难拦不了我们向上的态度。”

教师变“主播” 可靠又新鲜

9月15日上午8时,闽师大附小五年2班的数学老师洪亚扁早早打开手机,准备好教材,开启直播状态,等待与学生的“见面”。

2.jpg

课堂从教室转移到了网络,对于教龄32年的洪亚扁来讲,最大的难题是直播技术。“老了才碰到新问题,只能边学边用,”洪老师坦言第一次当“主播”还是有压力的,经过第一次线上课堂,洪老师也积累了不少经验,“课前要预习,课上抓重点,答疑解惑不能少。”在芗城区各校,还有很多老师与洪老师一样,第一次参与线上直播,大家纷纷坦言,第一次当主播“终身难忘”。

“线上教学可以图片、视频、互动相结合,孩子挺喜欢上的”,不少家长对线上教学充满信心,“为辛苦备课、上课的老师点赞。”

跳绳、室内篮球、包饺子、做手工......各校班级群体育、劳动课程一个都不少。据了解,漳州市芗城区教育局针对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做出了统一指导,要求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要科学,教学进度稍放慢,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并鼓励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切实做到五育并举。(杨漳凤 牛肖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