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检察之声
莆田检察:驻村帮扶书写“检察答卷”
更新时间:2023-05-11 10:46:53 来源: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东溪夕照、白埕峭岩、洋面薏田……在南宋诗人王迈故里——莆田市仙游县郊尾镇伍狮村这片诗意的山水田园中,莆田市人民检察院依托驻村帮扶工作,积极发挥检察职能,用真情、用脚步、用汗水挥毫泼墨,书写服务乡村振兴的“莆田检察答卷”。

精准帮扶,做强优势产业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帮扶资金要用在发展最需要的地方,要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增强乡村‘造血’功能,推动伍狮村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用好帮扶资金、找准投资项目,莆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志鹏亲自深入伍狮村调研,了解伍狮村产业发展、风土人情等情况,针对伍狮村生态环境优美、农业发展较为成熟等特点,确定油茶产业为重点帮扶项目,推动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项目确定后,莆田市人民检察院迅速安排帮扶资金,与村干部确定最佳种植区域,组织检察官到田间亲自种植油茶苗木,在崇山峻岭间栽下一片郁郁葱葱的“检察官林”,当前,油茶已扩种186亩,全村油茶种植面积约2000亩。

苗木果林三分在种,七分在养。莆田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干部还积极帮助伍狮村引入现代化管理方式,精细化管理农业生态示范园,确保今年180亩砂糖橘顺利丰产丰收。举目望去,青山绿水承载着悠悠乡愁,更寄托着乡亲们增收致富的美好愿景。

夯实基础,打造诗意远方

近几年,乡村旅游持续火爆,一些景美人少的小众景点备受游客青睐。当前,伍狮村正积极打造以桃花园、荷花园、樱花园为一体的花海观赏区,“春日可赏桃花,夏日可品风荷,但是风景再好,道路不通,也难以吸引游客”。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市检察院驻村干部协同村干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建成大帽山登山道,方便游客前往郊尾第一高峰大帽山登山打卡,参观大帽山古寨遗址。同时,拓宽黄岭至伍坪段、白呈至溪埔段村道及伍狮村至溪浦村的道路,不仅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不便问题,更方便游客入村旅游。

2023年4月30日,莆田市(郊尾)首届诗歌田园文化旅游节暨省作协“诗歌创研基地”授牌仪式在伍狮村隆重举行,为这座藏于深山的小村庄增添了热闹的气氛,文学创作者们在峰峦叠翠间纵情山水、挥洒诗意,共享文化盛宴和诗意远方。

后续市检察院驻村干部将同镇村领导继续谋划建设白埕露营基地、开发大帽山红枫林网红打卡风景区等项目,持续做优景区基础设施,翻新乡村旅游业态,让伍狮村的乡村旅游更“出圈”。

互动交流,丰富检察服务

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是关键。市检察院驻村干部与村干部定期摸排脱贫户、边缘户、突发大病户和支出过大户等人员家庭情况以及脱贫户务工情况,逐户研判,制定帮扶措施,确保把返贫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市检察院还与伍狮村开展“机关+农村”结对共建工作,安排37名党员干部与五保户、低保户等结对,定期走访慰问,解决生活困难。

伍狮村不少青壮年外出务工,部分土地闲置撂荒。为充分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发展,市检察院积极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认领活动,组织党员干警认领6亩田,以点带面,参与村里抛荒耕地复耕复种,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丰收季节,村民们给市检察院的干警们捎去花生、红薯等农产品,让干警们与村民共享丰收的喜悦。

在村中唯一的伍狮小学,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乡村教师流失严重。为了让法治种子撒播到偏远山村,“莆阳未检”团队组织检察官们深入伍狮小学,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向学生们普及《民法典》法律知识,赠送法律书籍,分发宣传手册和文具礼包。同时,还开展“法律宣传进村居”活动,向村民讲解反诈骗、生态保护、公益诉讼等相关法律知识,为村民提供农村土地和生态保护等法律咨询服务,让法治风尚在乡间传播。

无限风光在广袤的乡村大地铺展。接下来,莆田市检察院将继续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立足伍狮村良好的发展环境、独特的人文环境,在乡村振兴中书写驻村帮扶新篇章,助推伍狮村景美、业兴、百姓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