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丝
泉州泉港:关爱困难党员 传递“红色”温暖
更新时间:2023-05-19 15:48:47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为切实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关心关爱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失业返贫、老弱返贫等困难党员,泉港区持续开展困难党员“红色关爱”行动,聚焦困难党员关注的医疗、住房、就业等方面问题,坚持“造血”与“输血”并重、“即时”与“长期”结合、“因人”与“因事”同步,推动党内关怀帮扶精准化长效化,不断增强党员认同感、归属感。

image.png

泉港区界山镇组织党龄50周年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林晓兰摄

安居保障 确保困难党员“难时有人帮”

“看,这是橱柜,这个颜色很好很喜庆,这是油烟机,这是洗菜池……”过去一年,对于82岁高龄的困难党员陈兴娘来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有了她的新厨房。

家住泉港区南埔镇惠屿岛的陈兴娘,1965年7月入党,是一名已有58年党龄的老党员,子女长年在外打工,老人一直独居在海岛60年代的老旧房里。为改善其住房条件,2022年6月,泉港区委组织部联合南埔镇通过“暖居工程”投入3万元,帮助老党员改造旧时柴火灶,修缮加固房顶。原先被柴火熏黑的旧厨房刷上了白漆,脏旧的灶台覆盖上新的瓷砖,南埔镇还帮老人购置了橱柜和油烟机,让这个老旧厨房焕然一新。

“感谢党的关爱和帮助,没想到我也能有这么新的厨房,做菜吃饭心情都好了。”陈兴娘对改造后的厨房连连称赞。

筑起“幸福巢”,托稳“安居梦”。近年来,泉港区结合全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动138名“双报到”党员下沉一线、全面摸排,将困难党员家庭住址、房屋状态、收入情况等登记造册,实现“台账管理、动态更新”,目前共建立困难党员“房屋档案”489个。

该区连续五年实施“暖居工程”,采取“区级拨补、镇级兜底”形式,每年定量对困难党员住所屋顶漏雨、线路老化、设施简陋等问题进行修缮,帮助困难党员实现“忧居”变“优居”,累计投入暖居帮扶资金162万元,修缮房屋住所58户。深入开展“505微心愿”、“企业温暖行”、“党员一日捐”等活动,为困难党员购置家电、桌椅、床垫等生活物品178件,切实改善特困党员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

安康服务 确保困难党员“病时有人望”

近年来,泉港区常态化开展困难党员大病救助行动,发挥组织、民政、卫健等部门职能优势,采取向上争资、福利救助、健康服务等方式,为困难党员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目前共帮助困难党员和大病重病党员申领专项补助200多万元。

“感谢党的温暖让我们家有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家住泉港区涂岭镇白潼村的老党员刘某清今年78岁,2021年被查出患有恶性食道肿瘤,高昂的医疗费让这个原本就困难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他所在白潼村党支部得知情况后,立即与镇组织办、民政部门联系,共帮助刘某清申请关心关爱专项资金、临时救助、困难补助等10000元。

同时,针对身体残疾、身患重病的困难党员,该区开展“入户随访”、“红色义诊”等活动,将医疗药品、保健知识送上门、送到家,累计为困难党员免费诊疗163次,赠送“爱心医药包”292份。针对困难老党员,探索“党建+”养老服务模式,依托“党建+”邻里中心开设“健康小屋”,定期推出“健康套餐”“康养体验”等项目,为困难老党员提供“家门口”的优质健康服务。

安业援助 确保困难党员“弱时有人扶”

“区里了解到我的困难,积极帮我联系公司找工作,现在我可以凭自己的技术吃饭了。”党员刘海燕骄傲地说,通过零工市场的“人岗对接”服务,她顺利的进入西卡德高公司,成为一名叉车司机。以训促学提技能,就业帮扶暖人心。近年来,泉港区持续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春风行动,为缺信息、缺技术的困难党员提供就业培训,对有专业特长、就业技能的困难党员择优推荐,搭建起集技能培训、政策解答、上岗推荐于一体的再就业服务平台,累计帮助121名困难党员重新就业。实施农村困难党员“创业帮扶工程”,依托远程教育示范基地、村级活动场所、乡镇党校等阵地,采取“集中讲理论、分散授技术”方式为困难党员培训赋能,26户困难党员实现脱困增收。

image.png

泉港区后龙镇组织红色义诊为老党员免费诊疗。 刘华平 摄

安心关怀 确保困难党员“忧时有人解”

“我今年虽然已经81岁了,但是只要我身体还硬朗,我还是要继续为党和国家做贡献!”拥有54年党龄的峰尾镇诚峰村老党员刘宗鼎,现在是一名夕阳红志愿者,即使生活困难,依然为家乡建设发挥余热,“党给我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就是对我最好的认可和激励,我十分激动,十分感激”,刘宗鼎时常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拿出来看看,不禁感慨连连。

为切实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困难党员心坎上,近年来,泉港区坚持对困难党员生活上关心、政治上关怀,开展“政治生日送祝福”“重忆入党初心”等活动389场次,向党龄50周年以上的老党员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300多枚。

该区建立“党员领导挂钩指导、党组织结对帮扶、党员互助兜底”的经常性联系机制,共成立帮扶对子324组,确保困难党员联系“全覆盖”、服务“零距离”。完善走访慰问、谈心谈话机制,对困难党员生病患难、重大节假日等进行问需走访,在出现思想波动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累计走访困难党员500多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资源共享、队伍共建、服务共联的原则,建立健全困难党员长效帮扶保障机制,进一步拓宽关爱帮扶渠道和方式,把好事做好、实事办事,把温暖送到贫困党员心坎上。”泉港区委组织部林云彬说。(林弘梫 郭菲凡 郭琼芳 郭伟锋 彭贤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