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丝
泉州洛江:打造“洛地有声”品牌 推动基层宣讲提质增效
更新时间:2023-05-17 09:00:41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近年来,洛江区以打造“洛地有声”基层特色宣讲工作品牌为抓手,从壮大宣讲队伍、活化宣讲内容、丰富宣讲方式等多维度进行改革创新,通过多层次集结力量、贴近生活表达、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品牌打造扩大影响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宣讲工作的吸引力、穿透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 “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讲力量汇聚“有生气”。立足“身边人讲身边事”,在辖区内的机关、学校、乡镇(街道)及各类社团中进行广泛动员遴选,组建富有活力、有实力的“洛地有声”基层特色宣讲队伍。宣讲团成员中,既有高校教师、机关公务员,也有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民间讲古能人;既有初出茅庐的20来岁小年轻,也有年近80的长者。虽然他们来自社会各界,职业、年龄、经历、语言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拥护党的领导、热爱宣讲、有亲和力、表达能力强,富有“实战经验”,是本区群众熟悉的、自带流量和光环的“身边人”。与此同时,“洛地有声”的幕后主创团队则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亲自领衔任总监,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负责,包括宣讲稿创作、宣讲人员及场地选定在内的具体策划和执行工作,视频则由专业公司负责拍摄,实现组织性、政治性、专业性和特色性的有效统一。随着特色宣讲活动的持续开展,“洛地有声”宣讲团持续的壮大,成员的 “明星效应”逐步显现,幕后主创团队的创作能力工作效率也在迅速提升,实现了“成名”与“成事”的良性互动。

宣讲内容创作“接地气”。立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的创作要求,创新宣讲内容的表达方式,以洛江人熟知的本土历史人文故事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基础,并与党的创新理论相融合,进行再提炼再创作,寓“大道理”于“小故事”中,创作出一系列生动化、精品化、时代化的优秀宣讲作品。近年来,已创作完成宣讲稿件20余部,其中已有17部拍摄成宣讲微视频。如体现脱贫攻坚精神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惠女水库--摆脱贫困的壮丽诗篇》,体现爱党爱国精神主题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民族英雄--俞大猷》,体现世遗非遗主题的《洛阳桥》《陈三五娘传说》,体现乡村振兴主题的《虹山乡》《酸茶探密》,体现法治精神主题的《小明与民法典》《守望公平正义》,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的《“侨”与“桥”--映像峇厘》,讲述“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争优争先争效》,以及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疾控医生说--科学防疫》《闽南四句--全民抗疫》《“疫”战有你》《后疫情时代》等,一篇篇“微化”了本土故事、“融化”了党的创新理论、结合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文字和视频作品陆续呈现在世人眼前。

宣讲形式运用“聚人气”。“洛地有声”充分运用各类宣传阵地,让理论宣讲在线上线下“两翼齐飞”。在线上,每一部宣讲微视频作品制作完成后,立即通过区融媒体中心的洛江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电视云平台等新媒介矩阵进行“饱和式”播放,加快传播速度、扩大覆盖面。在线下,则开启分众化宣讲模式,组织“洛地有声”宣讲团进行巡回宣讲,进一步增强亲和力和影响力。在社科基地、党建展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文化站等场所,则采取“百屏联动”的方式滚动播放,进行常态化宣传。此外,“洛地有声”的宣讲稿件还以“精文+美图”的形式编印成册,向全区进行免费发放,同样深受欢迎。一个个短小精炼的微视频作品,一场场鼓动人心的宣讲,与人民群众产生生活的高度契合,大家都听得懂、听得清、听得进,激发了百姓“心灵共振”。近年来,通过线上线下收听收看“洛地有声”的受众近30万人次,“洛地有声”已然成为基层理论宣讲的有效方式和载体,进一步促进了新思想在洛江大地上的“落地生根发芽”,也推动了本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深入开展。

宣讲品牌打造“显锐气”。“洛地有声”在得到群众广泛认可的同时,近年来也得到省市相关部门和领导充分肯定,知名度美誉度不断增强,进一步增强了洛江继续深化打造这一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的信心与决心。 2021年8月,“洛地有声”宣讲团被评为全省首届十佳基层特色宣讲团。2022年,“洛地有声”宣传工作案例入选全省社科普及工作经验创新做法选编,获第五届泉州市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特等奖,获评2022年泉州优秀网络文化项目和市社科联资助项目。“洛地有声”的理论宣讲微视频除了在本地媒体进行传播外,《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遇见洛江》等多部作品在“学习强国”平台等上级媒体播出,《惠女水库——摆脱贫困的壮丽诗篇》被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评为2022年度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中共洛江区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