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丝
【她风采——传承“晋江经验” 巾帼再建新功】系列报道⑩刘莹:见证中国纸业巨头崛起的职场精英
更新时间:2023-03-26 19:07:04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2022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也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112周年、晋江撤县设市30周年。时代汇洪流,巾帼有担当。20年间,在晋江各条战线活跃着大批巾帼英豪,她们追逐梦想,建功立业,在书写“美丽人生”的同时,也为“晋江经验”做出了重要贡献。即日起,晋江市妇女联合会、中共晋江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中国网海峡频道将共同推出人物专题报道:她风采—传承“晋江经验” 巾帼再建新功。

【人物名片】刘莹,恒安集团党委书记、行政总监,福建省第九次党代会、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荣获“中国优秀职业经理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中国网福建讯 “功以才成,业以才广。”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早在二三十年前,就有这样一群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福建晋江市打拼,贡献“光和热”,成为“晋江经验”的参与者、受益者。

她,来自遥远北国,却选择扎根闽南。她,告别了雪花飞舞的曼妙和银装素裹的亮丽,来到了四季如春的晋江和生机勃勃的恒安,在这里绽放她生命的光彩。

在恒安集团工作的28年,刘莹见证了公司从几亿、几十亿到200亿的辉煌历程,全程参与了公司的上市及三次重大管理变革,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小职员成长为具备专业素养的职场精英。

图片1.jpg

受访者 供图

探亲之旅成为职场开端

“回望过去,满怀感恩之心。从进入恒安至今,我从来没有懈怠过。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同时也是企业的一个员工,为企业提供服务,创造价值是永远的主题。”在刘莹的办公室,记者见到这里堆满了大量老照片、各种奖状和证书。带着东北特有的腔调,刘莹开始讲述她的28年职场经历。

因为前世修来的缘分,让刘莹与恒安有了美丽的邂逅。“探亲期间,我在当地媒体上看见恒安公司的招聘广告,招聘文秘、财务等岗位。”1995年1月,带着对家人的思念,刘莹请了两个月的假,不远万里,从哈尔滨到福建看望被单位派驻到南安市水头工作的丈夫。从而在茫茫人海中相遇恒安。

“作为女性,我很早就是恒安旗下安乐、安尔乐品牌的忠实用户。”刘莹回忆道,当时自己正在休假,闲着也是闲着,就决定去应聘试试看。结果,经历两轮面试,她应聘成功,并于1995年3月13日正式入职恒安集团。“一开始,我的岗位是文秘,试用期日工资23元。”刘莹清楚地记得。

彼时,正值恒安集团成立10周年之际,也是晋江撤县设市后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当时,晋江各地都在热火朝天抢抓建设,对我这个东北人来说,一切都很新鲜,也很振奋。”来晋江不久后,刘莹就被这座创业之城所吸引。

和父亲、爱人商量后,刘莹正式辞掉了在哈尔滨的公职。那份工作,在她看来,“27岁就能看见自己55岁退休时的样子”。在恒安,她感受到来自周围的一股爱拼敢赢的气氛,对于刘莹这个充满干劲的年轻人来说,靠自己,凭本事吃饭的工作更能吸引她。

“当时,觉得晋江人真是热情啊,两次来面试时,桌子上都有水果点心可以吃,后来才明白,我两次面试正好赶上了初二和十六闽南烧香拜土地公的日子。”初来乍到,刘莹也感受到了泉州与哈尔滨的文化差异,比如一句闽南话也听不懂。“在我成长的城市,上班化职业妆,穿职业的服装,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出身革命家庭的刘莹对个人妆容和衣着的要求更甚,同事们灰头土脸地来上班她实在是看不惯。

“人要想生存,首先必须适应环境,你要先改变世界,必须先学会改变自己!”刘莹秉承着这一理念,开始了自己的改变之路。

图片2.jpg

受访者 供图

为恒安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人勤春早,人勤地不懒,在踏进恒安的那一刻,刘莹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惜时如金,珍惜短暂的花样年华,争做一名“新时代女性”,在泉州这片热土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价值!

“改变得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先做人,后做事。 ”1995年的恒安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但公司还没有所谓的人力资源部,办公室人少事多,文秘做的事非常杂,当时刘莹一人身兼多职,什么活都得干,传真、复印、打字、活动拍照、工作通讯部分文字整理……

刘莹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当时恒安正在申报ISO体系认证,天天油印质量文件。接着遇上五一公司搞文体活动,办公室主任交给她一台旧的手动照相机,“我不会用,就请老公带着家里的相机来公司帮忙拍摄。自己现学现卖,夫妻俩一起完成了整场活动的摄影。从那以后,家里相机充公,一用就是5年,这架相机记录了1995—1999年间恒安的精彩瞬间,这架相机至今陈列在恒安发展史馆。

1995年7月,随着公司进入快速扩张阶段,技术类人才严重缺乏,恒安董事会决定与华侨大学合办大专恒安机电班,为公司的发展培养紧缺人才。从未当过老师的刘莹被委任为班主任,从此开启了“刘老师”之旅。第一届机电班共招收43名学生,这个班被很多人戏称为是恒安的“黄埔一期”。机电班刘莹连续带了3届,“回过头来看,当年的学员如付剑峰、黄荣誉、龚秋阳、姚德义、李艺锟、彭云等,都已成长为生产公司的总经理,大部分学员至今仍是活跃在生产、技术、质量、供应链等领域的管理或技术骨干。”

在刘莹的推动下,恒安集团日益重视培训和教育工作。自1996年以来,先后与多所高校有针对性地联合举办营销、机电、财会、造纸等课程班。时至今日,毕业学员已有数千人;其中236人成长为恒安生产与经营的骨干。为了进一步完善企业的人才培养体系,2011年2月,在刘莹的操盘下,恒安管理学院挂牌成立,并与龙岩学院、黎明大学、泉州轻工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学校合办8个班级,学员上千人。500多人的内训师队伍,持续地把恒安大讲堂、雏鹰班、潜龙班、大雁班等各类集训搞得有声有色,形成常态化,为人才梯队建设提供支撑。

新征程,新起点!2021年9月11日,恒安管理学院正式更名为恒安创新学堂,并由集团总裁许清流与时任共享中心副总裁刘莹现场揭牌,并号召大家打破思维、勇于创新、努力拼搏、一起成长,百年千亿路上做英雄!

“我是一名完美主义者,任何事情我都想做到极致。”在刘莹和团队们的共同努力下,恒安管理学院先后荣获中国商学院联合会颁发的“最具影响力奖”“最佳实践奖”“最佳组织奖”等,并于2015年名列“中国企业大学百强榜”榜首。

图片3.jpg

受访者 供图

一手打造恒安HR管理体系

1997年,恒安决定筹建人事部门,担子落到刘莹头上。

二十多年前,网络信息还比较落后,在最初起草相关人事制度时,刘莹只能靠自学,向书本学,向前辈学,向别的企业学。“我把自己做出的制度一张张打印出来,为了省纸,还专门把页边距调小,然后拿给领导看。当时电脑还没有修订的功能,领导提出的修改建议,我只能一行行、一页页地改,直到领导满意,制度完善。”刘莹清晰地记得办公室的纸最多的时候摞得比自己都高。

全面薪酬管理、员工激励管理、人力资源规划、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建设、构建员工素质模型和晋升模型、九型人格、笔迹分析等一套完整的人力资源体系,在刘莹的努力下,陆续完善起来。“在建立这些制度的同时,我也一点点深入地了解公司的业务。只有了解了公司的各项业务,才能知道怎样的计划是适合员工的,员工如何发展,如何激励都与具体的业务息息相关。”刘莹说。

“人力资源部是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一个部门。从人才识别开始,到成为企业各部门的战略合作伙伴,再成为企业变革的推动者,这是人力资源部门的定位。”多年来,刘莹不仅牵头组建恒安人力资源部门,建立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制定人力资源规划和管理政策,推动人力资源信息化和数据化建设,还致力推动人力资源品牌建设,恒安也由此受益,多次被相关部门授予“最佳雇主”荣誉称号。

在长期的摸索中,刘莹摸索总结出成为优秀HR(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人)的经验:“做事之前先做人,干净靠谱;务实低调,主动担当;走群众路线,亲和、融入,换位思考;凭数据说话,一碗水端平;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亲历恒安三次重大管理变革

恒安创立于1985年,最初是股份制的乡镇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乡镇企业的管理短板日渐显露。然而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并非一朝一夕。“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一直伴随着恒安的3次重大管理变革不断精进与深入,两者相辅相成。”刘莹不仅全程参与了这3次变革,还在某些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8年,为了推动企业更快更好发展,恒安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这是企业第一次实现规范化管理。2001年,恒安重金聘请美国的汤姆斯咨询公司,帮助梳理各模块流程,以实现规范化管理。这就是恒安的第一次管理变革。刘莹参与项目的论证及决策过程,并推动了人力资源项目改革。“这次变革为企业导入了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也将恒安带上高速发展的道路。”刘莹回顾说,汤姆斯除了带来思维模式的转变,还带来较大的架构调整——产销分离,条块结合,将各省外分公司的生产与销售分开管理,建立起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快速反应运营机制。

2008年,恒安在销售收入接近百亿元规模之前,开始了第二次管理变革。此次变革主要在战略规划、组织调整、供应链、绩效管理等4个领域进行,全力实现管理的统一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

2014年,为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市值超千亿元的恒安提前启动第三轮管理变革。“此轮变革的核心是供应链的整合和信息化的集成,旨在打通生产、运营、销售等环节,让整个供应链高效运转起来。”在参与这些变革时,刘莹始终让自己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上去思考。人力资源部门和所有部门都是等距离的,在变革中首当其冲,是企业变革的推动者,是公司所有部门的支持。

正是在一次次变革的背景下,恒安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刘莹一步步成为一个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也更加明确了H R D 在企业中的定位:战略伙伴,管理专家,变革推动,员工激励者。

“变革最能锻炼人,甄别人,成就人,就像大浪淘沙,洗尽繁杂,最终淘出真金。我相信,我们恒安人能在变革中得到历练、提升,在迈向‘百年千亿’征途中,愈发闪亮!”刘莹如是说。

勤奋学习,被誉为“睡不着”的新晋江人

多年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刘莹先后参加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企业管理进修课程。几乎每个月都会参加一些专业的讲座以及和HR专业人士的聚会交流。

“从1998年10月搬入新办公楼那天起,我就没有十二点以前睡过觉的,一刻也不敢松懈。”现在50多岁的刘莹,依然精神饱满。只要没有外出安排,晚上十点多,办公室里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我依然有一颗天天向上的心。小伙伴问我,怎么做到天天加班,早上又精气神十足的?我说我只要一进入办公楼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干劲十足来了。”刘莹笑言,她的DNA与恒安、晋江的精神完全吻合,那就是诚信拼搏、创新奉献、爱拼敢赢。

通过多年的接触和精神感染,晋江人身上那种不断向上、永远年轻的精神,也一直激励刘莹不断接受新的挑战。全民直播时代,她还会摇身一变成为女主播,尝试直播带货、拍摄职场小视频等新时尚,让公司的小年轻们佩服不已。

辛勤耕耘,收获满满。20多年来,这位“睡不着的新晋江人”从一名普通白领成长为职场精英,历经人事主管、人事副经理、人事总经理、人力资源部副总监、共享中心副总裁、行政总监等多个职位。在这期间,她还先后担任了集团党委副书记、书记,华侨大学和晋江市委党校的客座教授,晋江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专家^……这些都是对刘莹专业素养的尊重和肯定的头衔。

图片4.jpg

受访者 供图

以“晋江荣誉市民”为荣

28年来,刘莹见证了恒安的发展,也成就了自己。先后获得“中国优秀职业经理人”、福建省“五一”奖章、泉州市“优秀党员”、“晋江市荣誉市民”等近40项荣誉。

“在这些荣誉中,我比较看重的是‘晋江市荣誉市民’称号,这是晋江市委、市政府对我最高度的认可。”刘莹说,她从1995年来到福建,到“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亲历、参与和见证了晋江崛起的发展过程,这是她这一辈最大的幸福。

“晋江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给企业和人才很多支持,我想要的,晋江都做到了,我想与晋江定终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莹自豪地说:“我是晋江安海哈尔滨人”。(陈金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