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
龙岩:“法律明白人”成为乡村治理多面手
更新时间:2023-05-28 20:27:04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村里的健康步道要装路灯就直接接到村里电路上用普通照明灯就好了。”

“我认为安装太阳能灯会更好,太阳能路灯安装方便、稳定、安全,又绿色环保节能,还能为村集体节约电费。”张芹在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多部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后向村二委提出建议。“我们是矿区村,作为村干部一定要有绿色转型、重视环保的发展思维,更要有不断学习的积极态度。”

最终村二委采纳了张芹的建议,选择了太阳能路灯,群众纷纷点赞好评。

张芹,龙岩市永定区龙潭镇上寨村人。张芹利用闲暇时间自学法律知识,积极参加永定区司法局、龙潭司法所举办的法律知识培训,并通过考核取得了乡村“法律明白人”证书和徽章。

自2020年“八五”普法启动以来,龙岩市加大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2021年9月,龙岩市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村(社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方案》,从基本条件、主要职责、评选培养和使用管理分时间、分阶段,循序推进全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出了目标。2022年龙岩市县乡两级大规模集中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一批基层骨干达到“法律明白人”认定条件。截止目前,全市已为培训合格的14570名乡村“法律明白人”颁发证书、徽章,全市1945个行政村平均每个行政村培养“法律明白人”8人。

参与纠纷化解对乡村“法律明白人”是“小儿科”。乡村“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地熟、人识、事清的三大优势,积极参与当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好服务群众工作。龙岩市武平县民主村彭某某与钟某某未婚同居十多年,育有一女,女儿今年8岁。2022年双方产生矛盾,感情破裂,无法继续一起生活,准备协议分手,就女儿抚养权等问题产生纠纷,双方申请调解。经乡村“法律明白人”兰成来、张雄礼、张紫微等人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纠纷得以解决。

乡村“法律明白人”还是普法宣传行家里手。龙岩漳平市西园镇基泰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叶启义也是一位乡村“法律明白人”。他积极参与一钢铁厂征地拆迁工作,耐心细致的做好征地拆迁群众的思想工作,向群众宣传民法典、土地法和有关征迁的政策,确保村征迁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得到了乡镇党委政府的肯定。

“现在的乡村‘法律明白人’已经成为了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成为乡村治理多面手。”龙岩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林元辉 傅恋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