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
厦门集美区首次无毒新“语”禁毒主题宣讲大赛圆满收官
更新时间:2023-05-25 16:09:5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核心提示:此次大赛旨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体系,深入挖掘青少年的力量,强化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牢固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合力推动集美区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5月20日,厦门市集美区无毒新“语”禁毒主题宣讲大赛决赛在集美区禁毒教育基地举办。来自辖区高校、中小学的16组选手们比拼宣讲实力、科普禁毒知识。

1.png

领导莅临决赛现场

厦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市禁毒办副主任王光锋,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副局长、区禁毒委副主任高鑫,厦门市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李永艳,集美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洪登科,集美区教育局安保小组主任柯朝发,厦门市集美区文化体育事业服务发展中心综合科科长许启明,集美团区委干事曾理出席本次宣讲大赛。

集美区首次禁毒宣讲比赛旨在持续不断健全完善集美区毒品治理体系,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体系,提升全民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2.png

主持人介绍大赛规则

大赛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面向辖区高校、中小学,以禁毒社会化服务为内容,征集禁毒剧场、演讲文章或宣讲故事,获得了广泛关注。经过层层筛选,来自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侨英小学、灌口中学等五所高校、六所中小学的16组青少年选手入围决赛。

决赛现场,高校组选手们多采用单人、多人演讲,或娓娓道来,或高亢激昂,引用触目惊心的图片、发人深省的案例,摆事实、讲道理,回顾我国禁毒历史,科学普及禁毒知识,发出“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口号,做出“禁毒不停歇,青春不‘毒’行”的承诺。

3.png

参赛选手激情宣讲

中小学组的参赛选手们则将禁毒知识融入到闽南顺口溜、答嘴鼓、童谣、三句半、情景剧、话剧之中,兼具地方特色又富有传播力、趣味性,引得现场观众笑声连连、点头频频。

活动邀请市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李永艳、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洪登科、区青少年宫杏林宫负责人刘瑶、区禁毒协会会长程祥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陈琳、区青少年宫教师邱程亮、煦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静娟共同组成专业评委组,围绕演讲内容、语言表达、综合印象、现场效果四方面对选手们进行现场打分。最终,厦门理工学院学子胡抒宜凭借《禁毒有你我,青春不“毒”行》获得高校组冠军,侨英小学刘亦凯等小朋友带来的毒品变装秀获得中小学组冠军。

4.png

决赛现场领导致辞

“所有参赛选手都发挥出极高的水平,展现出青春的风采,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宣讲盛宴’。”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副局长、区禁毒委副主任高鑫表示,此次大赛深入挖掘青少年的力量,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合力推动集美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强化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牢固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是持续强化全覆盖毒品宣教,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良好举措,将有力推动集美区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

5.png

评审进行点评、打分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集美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强化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坚定不移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全社会要高度重视禁毒教育工作,让青少年们远离毒品,健康成长,营造健康无毒的良好社会环境,充分挖掘青少年的优势和创意,凝聚青春力量,发挥青少年在禁毒的重要作用,营造全民禁毒的新格局,推动禁毒事业深入发展,助力厦门市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6.png

评审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禁毒办指导,集美区教育局、集美区禁毒办、集美团区委主办,集美区禁毒协会、集美区青少年宫承办。(隆华 李霖 黄小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