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
乡音化乡愁!南平松溪县“老警回乡”工作机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更新时间:2023-05-25 08:46:44 来源:福建警方

近年来,南平松溪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推出“老警回乡”工作机制,通过向全县50岁以上的老民警们发出“招贤榜”“倡议书”,从中择优选拔9名老民警回到出生地、成长地派出所担任“乡警”,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融入乡村,倾听乡音,了解乡愁,化解乡里矛盾,有效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源头治理能力,成效明显。2022年以来,松溪县公安局接报矛盾纠纷警情持续下降,执法满意率跃居南平市第一。

民警回乡 增进了解社情民意

“村里的陈某和邻居为了一块地争了很久,最近因为砌围墙,两家人估计又要吵起来。”“村里小林前段时间被打成轻伤,对方到现在都还没赔偿……”3月31日,松溪县公安局郑墩派出所“乡警”吴昌盛来到村里入户走访,许多村民拉着他聊生活、唠家常,讲村里治安的“一手资讯”。

“通过和群众交心、交流,让群众成为我的‘千里眼’‘顺风耳’,从而及时全面掌握辖区内社情民意、风险隐患、违法犯罪线索,精准把脉辖区治安情况,精细落实防范处置措施。”吴昌盛说。

“乡警”们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能更好地融入农村这个大集体中,对家乡情况熟,了解乡村治安“风吹草动”也快,面对乡村里的矛盾隐患,往往能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同时,“乡警”从警时间长、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乡亲们对“乡警”也知根知底,既对“乡警”工作形成有力监督,又信任“乡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主导作用,从而进一步筑牢乡村平安稳定的基石。

真心为民 促进乡村邻里和谐相处

对于松源镇的“乡警”刘加旺来说,他在镇里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在当地长大的村民,另一个是服务村民的“乡警”。这样的角色,给刘加旺在村里工作提供了许多便利。作为土生土长的松源镇人,刘加旺能充分发挥情况熟的优势,从而找到事情的解决方法。

今年3月,村民吴某受雇到松源镇东门村修路,由于征地地图标注的偏差,误将蔡某家旁边的小路挖坏,并与蔡某发生争执。村干部到场劝说半天,也无济于事,便打电话向城关派出所求助。

“老刘,东门村你人头熟,这事还是辛苦你去一趟吧。”在城关派出所所长伍世锋看来,只要“乡警”刘加旺出马,不少问题就会很快迎刃而解。

刘加旺赶到现场后,没有急着调解,而是和蔡某拉起家常:“老林是你姨夫呀,都是远房亲戚,因为一点误会伤了感情,不值得啊!”在刘加旺的耐心劝导下,蔡某的情绪渐渐缓和下来。同时,刘加旺请来征地办、司法所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对征地修路问题进行说明解释,提出补偿方案,最终取得蔡某谅解,事后双方握手言和。

村民之间的矛盾很多都是小事引起的,“乡警”扮演着中间人角色,凭着地熟、人熟的优势,从情理入手,站在双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能够更顺利地做通群众工作,更好地化解村民间的矛盾。

动员群众 夯实乡村社会治理基石

在松溪县农村,“神医”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时有发生。溪东派出所“乡警”施建生每次到村走访,都会带上宣传手册,遇到村民,总是主动上前宣传。

施建生的脚步踏遍了溪东乡的每一个村居,丈量着家乡的平安。同时,他牵头组建微信群,在线上进行法律法规、人口管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各项宣传。

“在这些微信群里,村民们不仅能及时了解乡里的治安动向,还能帮助开展群防群治等工作。”施建生说。

目前,松溪县公安局的9名“乡警”在全县9个乡镇辖区搭建起最小警务单元,回乡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仅有效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沉,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还提高了各类基层矛盾纠纷的调解成功率,让“平安松溪”建设更加扎实深入。

实施“老警回乡”工作机制以来,“乡警”共调解矛盾纠纷130余起,同一纠纷重复报警数同比下降49.5%;警民关系更加密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达99.7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