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
龙岩司法行政系统打造“法治惠民”彰显“大爱龙岩”
更新时间:2023-05-23 09:08:05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龙岩市司市法行政系统在“大爱龙岩”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建设活动中,开展普法宣传保权益、维护稳定促和谐、法律援助惠民生、公证便民暖人心四项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市民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普法宣传保权益

“司法局开展的普法宣传真管用,我老妈以前经常参加什么保健品健康讲座,被骗了不少钱,现在通过司法部门的法制宣传,知道了一些诈骗招数、懂得了一些法律,不再轻易上当受骗了。”家住龙岩市曹溪街道的李女士高兴的对记者说。

为帮助老年群众更好地守护“钱袋子”,龙岩市司法局广泛开展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在人群密集区域向中老年群体发放法治宣传手册,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介绍温情骗局、虚假养老服务、奇效保健品等诈骗招数,提醒老年人莫贪小便宜、守住养老钱。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题普法活动4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2000多份。

“我们将以企业用工、劳动保护、家庭婚姻、残疾人保障等为重点,面向农民工、残疾人、妇女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通过实地宣传和网络新媒体宣传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题普法教育和‘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宪法进万家’活动,引导特殊人群学习掌握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龙岩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维护稳定促和谐

去年11月,龙岩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挥调度中心迅速响应,整合市、县、乡司法行政和劳动保障部门等调解资源,高效化解了新罗区龙门镇某楼盘的一起群体性欠薪纠纷,帮助罗某等10位农民工成功讨回欠薪13万元。

龙岩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强化矛盾纠纷精准化解,重点化解新业态下的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土地流转、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满足群众调解需求。司法行政部门联合民政、人社等部门构建社会力量参与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长效机制,联合开展“曙光行动”活动,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提供就业咨询、落实就业政策等帮扶指导,提高职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针对刑满释放青少年和刑满释放、服刑在押、社区矫正对象的未成年子女等特殊群体,龙岩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开展未成年子女关爱帮扶“成长护航工程”活动,为有需要的对象提供法律帮助、权益维护、心理疏导等专项帮扶活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法律援助惠民生

“法律援助显真情,扶弱济贫匡正义”。2022年10月的一天,一名重庆籍的农民工给龙岩市司法局法律援助窗口送来了一面锦旗。原来,他在某煤矿打工过程中受伤,由于工伤赔偿纠纷打官司,到龙岩市法律援助窗口寻求法律援助。最终,获得相应赔偿,让他疲惫的身心感受到法治温暖和感动。

为更好服务需要法律援助的群众,龙岩市司法局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涉农、涉军、涉孤、涉残等特殊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三无”老人、空巢老人或有特殊困难的老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残疾人、未成年人以及依法维权的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简化审批手续。加快法律援助“网上办理”,优化法律援助“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强化“12348”热线平台“7×24小时”服务,畅通群众获取法律服务渠道。实现法律援助“全省通办理”,深度融合“互联网+”法律援助与法律援助异地受理协作机制,实现法律援助“全省跨区域通办”。

公证便民暖人心

近日,上杭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了一对从外地来的老年夫妇,其女儿嫁到上杭,现在六个月大的外孙因患“胆道闭锁”疾病,急切需要利用患者直系亲属的肝脏进行移植手术,目前人在上海治疗,医院按照相关医疗程序规定要求其提供相关公证文书,特来咨询该如何办理。

工作人员考虑到夫妇俩年老行动不便,又病情危急,且家庭困难,决定为其提供公证法律援助,并立即联系公证处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进行相关公证事项办理。在公证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就为其办理了《自愿捐献肝脏同意书》签名、指印和居民身份证等公证服务事项,夫妇两人拿到公证书后激动不已,连连称赞服务周到,并万分感谢。

为提升公证工作水平,龙岩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通过开设便民渠道、减免公证收费、优化上门服务等方式,为老年人、军人军属、残疾人、环卫工人、快递从业人员等特殊人员办理公证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对于五保户、低保户领取抚恤金、救济金、劳动保险金等有关公证事项及证明赡养、抚养、扶养协议等公证事项减免收费,对有上门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让受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公证事项。(林元辉 傅恋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