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
提振“三力”解民忧 奋辑“三争”笃向前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更新时间:2023-05-16 11:20:38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近日,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连续获赠两面锦旗。锦旗背后,体现着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信任,也凝聚着执行法官的不懈奋斗。

今年以来,鲤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始终围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主线,秉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以有效提振“三力”为全年工作着力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和期盼。

2023年第一季度,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326件,执结率73.68%,执行质效指标在福建全省基层法院中保持前列。

强化威慑力

今年以来,鲤城区人民法院共开展10次集中行动,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院监督员全程见证监督,并通过福建电视台《第一帮帮团》栏目进行直播,扩大行动影响力,达到震慑被执行人的社会效果。

行动中,该院重点围绕涉民生、涉民企案件,通过拘留、拘传、查封、扣押等强制执行措施,突出执行强制性,捍卫司法权威;同时结合释法说理、善意文明执行等“春风化雨”方式,打好执行组合拳,彰显司法温情。今年以来,该院共执结涉民生、涉民企案件247件,到位标的3574.68万元。

扩大联动力

通过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加强与兄弟法院执行工作的协作配合,提速跨域执行工作。今年以来,鲤城区人民法院受理兄弟法院委托执行案件314件,委托兄弟法院执行案件218件,有效实现跨域执行的资源共享,促进执行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

此外,该院强化与公安、银行等部门机构的协调联系,探索建立适应执行实践的便民协作机制。3月24日,鲤城区人民法院与中国建设银行泉州鲤城支行签署《涉众执行案款发放协作机制合作协议》,申请执行人办理领款手续,只需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到附近建行网点办理即可,不用前往法院奔波,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提升执行力

今年以来,鲤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每月上墙质效指标作战图,对各承办人的办案情况进行公示、排名,在全局掀起“三争”风潮,深挖内部潜力,提高队伍战斗力。

同时,充分发挥执行服务中心、“鲤直”执行和解中心、海丝平安驿站等平台的纠纷多元化解作用,提升执行和解力度,共促成执行案件和解279件。

此外,强化与第三方网络司法拍卖平台的合作,简化标的物上拍流程,加速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今年以来,网络司法拍卖共成交金额款项共计3544.15万元。

下一步,鲤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将持续提振“三力”,打造执行工作良性循环模式,把人民群众的信任转化成推进执行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蔡森森 黄晓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