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
泉州市鲤城区法院“执行利剑”党员先锋队开展集中执行行动
更新时间:2023-04-27 17:44:39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为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震慑拒不执行行为,日前,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组织“执行利剑”党员先锋队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

image.png

拘传+“拉锯式”调解 执行款一次性结清

行动伊始,根据申请执行人吴某提供的线索,执行干警成功查找到被执行人林某。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法院判决林某应偿还吴某借款13万元及相应利息,但林某始终未履行。

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林某发出执行通知书,但其一直推脱没钱拒不偿还。后执行干警依法划扣其银行存款,但仍有6.7万元本金及相应利息未履行到位。

在将林某拘传至法院后,执行干警向双方当事人析明案情、多角度分析利弊。经过沟通,双方情绪逐渐缓和,有了初步和解意向。但在具体金额和支付期限上,双方又产生分歧。

在执行干警的耐心引导下,最终,经过2个小时的“拉锯式”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林某当场一次性支付6.8万元,结清尚欠的借款本息,至此案件履行完毕。

借款十年未偿还,多轮调解促履行

在另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肖某于2013年,向申请执行人郭某借款6万元,约定借款期限为一年,但肖某拖欠至今未履行。执行干警多次联系,肖某却拒接电话,避而不见。

当天行动,执行干警前往丰泽区东湖街道某民房,将肖某拘传至法院。在双方均表示愿意调解后,执行干警引导双方真诚沟通,互相了解对方实际情况。

最终,经过多轮的“背靠背”“面对面”调解后,双方终于达成和解方案:肖某当场支付1万元,后续每月偿还1万元直至款项清偿。随后,双方签署了和解协议书。

儿子借款炒股未还,其父承诺代子偿还

“要知道小孩欠这钱,我们早就重视了,我们一定处理好。”

说这话的是被执行人李某的父亲,李某因炒股向申请执行人连某多次借款。后经双方结算,李某尚欠借款本息41.5万元。该案进入执行后,李某仍未能偿还欠款。

此次行动,执行干警提前联系申请执行人连某,由其带路寻找到被执行人李某的住所。但经排查,房屋中仅有李某的父母。执行干警向李某父母说明该案情况,并说明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严重后果,希望他们督促李某履行还款义务。

经过释法说理,李某父母表示将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督促李某还款,并希望能够给予一定的宽限期。对此,申请执行人连某表示同意。随后,执行干警将自己和申请执行人连某的联系方式告知李某父母。

行动当晚,李某父亲在与申请执行人连某的电话沟通中,承诺将在6月1日前偿还40万元,执行干警也将对该案情况保持关注。

此次行动,鲤城区人民法院共拘传2人,罚款2人,执结案件1件,执行和解1件,查封评估7套房产,执行到位金额7.8万元。生效判决须履行,执行攻坚解民忧。下一步,鲤城区人民法院将继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以实际行动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王汇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