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开展夜间灭火实战演练
更新时间:2023-03-20 16:52:14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日前,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结合野外驻训计划安排,与建阳区地方半专业扑火队伍联合开展夜间灭火实战演练,主要围绕“联防、联训、联指、联打、联保”的深度融合式发展思路,着力构建起科学高效完备的联合指挥、力量协同、资源共享和综合保障体系,形成森林消防队伍与地方半专业扑火队伍在扑救森林火灾的整体协作合力。

image.png

该支队指战员向演练现场集结 王欣摄

据悉,此次演练,以将口镇东田村某林区发生森林火灾并严重威胁附近村庄及重要设施安全为背景,坚持从实战出发,不设预案,不搞摆练,随机导调,围绕森林火灾发生后的应急响应、先期处置、力量集结、组织指挥、协同配合等内容进行。

image.png

夜间灭火实战演练现场的一个画面 王欣摄

晚上18时许,联合演练正式开始。将口镇东田村护林员发现“火情”后迅速报告,随后地方半专业扑火队伍出动扑火,由于火势较大无法扑灭,请求南平市森林消防支队支援。接到火情后,该支队快速启动应急响应,五分钟内迅速集结完毕向火场机动。到达火场后,通信人员利用无人机侦察现场火情,水泵分队迅速行动就近寻找水源。

image.png

通信员曾榕清利用无人机对现场火情进行侦察 王欣摄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常规组迅速向火场出击,利用灭火弹迅速打开突破口,随后各力量采取“直线推进、打清结合”“水泵串联、以水灭火”等战法快速扑灭火灾。演练中,指挥员科学指挥、严密组织,参演指战员始终保持过硬的战斗作风和高昂的精神面貌,密切协同配合,确保了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image.png

该支队指战员正在对明火进行扑打 王欣摄

通过联合开展夜间灭火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森林消防队伍与地方联合灭火作战效能,检验了队伍在复杂情况下的实战应变能力和战术运用能力,提高了队伍与地方联合科学指挥、谋划决策水平,有效缩短了队伍战斗力生成周期,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打下坚实基础。(陈思佳 朱春光 李思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