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税惠春风化雨 靶向“浇灌”润企“细无声”
更新时间:2023-05-26 17:34:41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办税更便捷,服务加温度。今年市税务局推出“360”税费服务新体系,“悦”税俨然已成为关键词。其中,面对这些年来接踵而至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了企业应享尽享政策“大礼包”,在“360”税费服务新体系中,红利“悦”享“闪亮”登场,成为六悦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插上信息化“翅膀”,以建立服务台账、完善信息共享、加快退税进度、精准事前提醒等一揽子措施赋能,红利“悦”享让企业在政策“及时雨”的精准浇灌下舒心发展。

借力数据精准服务 政策化作红利提振发展信心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上门,方向的调转为红利“悦”享写下了鲜明的注脚,助力减税降费政策更广泛、更深入地为企业知晓,并及时释放税费动能,让企业在“喜悦”中增添发展动力,提振发展信心。

不久前,惠安县税务局第一时间从相关部门获取了2022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名单,通过多部门数据比对发现,名单内的一些企业仍未申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惠政策。税务工作人员精准分析并筛选出这部分名单,深入企业现场辅导他们更正申报。

“从政策知悉到退税手续办理,我们获得了‘一条龙’服务。” 万华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曾范生透露,去年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的发证时间是12月14日,由于没有及时取得证书,因此在预缴2022年第四季度企业所得税时,没有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这次政策送上门,为我们开年节省了一大笔预算。”

据悉,在惠安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下,有4家未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的企业开工即获税费优惠,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超过90万元。

多部门信息联动 为出口退税安上“加速器”

快速、便捷地让税惠政策惠及企业、落地扎根,形成企业提质增效的有力引擎,是红利“悦”享的题中之义。其中,今年出口退税跑出新的加速度是红利“悦”享的生动例证。据了解,我市税务部门通过建立海关、外管、稽查部门有关纳税信用级别、“黑名单”等信息共享机制,在此基础上及时开展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前置出口退税办理的监控提醒,提高退税审核效率,以优质服务帮助外企稳订单、稳市场。

“我们全力优化出口退税各个环节,帮助企业解决退税急难问题。” 石狮市税务局出口退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信用等级高的生产型一类企业,适当简化手续,开设退税业务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退税。石狮市迪娜胸围内衣有限公司办税员吴育苗便享受到了税务部门出口退税办理的新速度。“事前辅导为企业节省了许多时间,我们昨天办理申请,今天就收到一百多万的退税款了,大大加快我们企业的资金周转。” 吴育苗透露。

据悉,今年来,石狮市税务局对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均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正常业务退税平均天数较去年出口退税办理提速超过20%。

事前提醒服务 助企涉税风险前及时踩“刹车”

事前提醒优于事后处罚,让企业在涉税风险前及时“刹车”,为企业红利“悦”享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今年,市税务局推出了“诚信宝”纳税信用事前服务提醒项目,及时筛选出纳税人可能存在的纳税信用失分风险,通过“动态提醒、修复引导、信用悦享”的方式,帮助纳税人守护信用资产,有效维护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实现税企双赢。

“该项目以纳税信用评价指标为模板,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可及时提醒企业避免因为逾期缴纳税款造成的滞纳金处罚和信用扣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企业还可以查阅系统推送的临期提醒信息,事前掌握尚未办理的涉税事项,有效避免漏报、错报等,防范失信风险。

石狮创琦恒力石材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设立纳税人复评这个新政策才出来没多久,他们就收到了诚信宝短信提醒,提醒他们符合复评条件。通过线上足不出户就完成了申请,提升了等级。“我们信用等级从M级成功升级到B级,在发票领用、贷款、申请相关业务资质等方面享受的优惠和便利更多了。”(黄文珍 陈文德 颜佩 洪加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