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科技赋能金融 数字福建谱新篇】福建银保监局:稳妥推进数字化转型 绘制科技金融服务“福建答卷”
更新时间:2023-03-30 10:20:21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并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为探索福建金融科技创新、数字人民币等应用场景的工作成效及亮点,总结提炼科技赋能金融数字转型福建经验,中国网海峡频道特推出“科技赋能金融 数字福建谱新篇”主题访谈活动,深入挖掘一批典型案例、先进做法,讲好福建数字金融故事,传播福建数字金融好声音。

中国网福建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作出战略部署。当前,数字经济日新月著,为推动银行数字化建设、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增强了发展动力。

数字转型变革,金融破局先行。福建银保监局积极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数字化转型,以科技赋能监管水平,完善组织架构和机制流程,加大科技资源投入,强化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改进经营管理和服务模式,稳妥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工作。

推动金融科技稳健发展

2022年以来,福建银保监局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印发《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科技创新行动方案(2022—2024年)》,助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底,辖内主要银行机构已初步建立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进一步夯实数字技术能力,金融服务成效初显。

为破解初创期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福建银保监局打出了一套“构建适用差异化审查标准”组合拳。辖内兴业银行于2022年初创新推出“技术流”授信管控模式,运用打分卡模型,从高管团队、获得奖补、科技资质、知识产权等15个维度对企业技术实力进行量化评估并划分等级,加速形成科技创新能力在金融领域的量化手段,拓宽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渠道。

站在金融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的风口,福建金融业逐渐涌现了一批创新工作成果。福建省农信联社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数字化人才引进力度,2022年新入职科技人员超100名;福建海峡银行完成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项目群投产,全面采用“微服务+国产分布式数据库”架构,加速提升金融科技应用能力;泉州银行打造“泉之心”工程,推进新一代数据中心、新核心系统、新技术架构“换心”升级,新核心系统实时交易处理能力提升6倍、日终批处理提升22倍,为数字化银行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推进数字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近年来,数字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为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基础。福建银保监局积极指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以数字化建设为抓手,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效。

在农村,农户向银行融资时,普遍会遇到贷款额度少、门槛高、抵押物匮乏等贷款难题。为解决农户贷款难、难贷款的问题,福建银保监局通过推进金融信用示范村、乡镇、县创建工作,有效破解农户信用缺失难题。其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研发“一县一品”特色产品,涉农贷款余额比2022年初增长10.2%,推广特色农险产品84个,提供风险保障同比增长19.7%。

金融活水“润”乡村,福建省农信联社创新推出“社保快贷”,以社保卡客户信息为起点,整合金融、黑名单、征信等行内数据,以及政务数据、第三方反欺诈等外部大数据,构建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的金融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客户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截至2022年9月末,全省67家行社全部开办“社保快贷”产品;泉州银行上线移动信贷、智慧信贷平台,打通线上进件渠道、线下一体化业务办理流程和大数据风控应用,实现批量营销、精准审批和风险防控;部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探索“数字建档+无感授信”模式,有效降低银农、银企信息不对称,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度;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利用医保大数据开展理赔直付和主动服务,推出“三免一宽”的手续简化政策,实现“出院自动报案-专人探访-多渠道受理-理赔金快速到账”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捷性。

助力“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对此,福建银保监局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融资沃土,以高质量金融供给为科创企业赋能护航。

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为全面支持辖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福建银保监局通过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专精特新八闽行”走访调研活动,将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和培育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

三明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专精特新”三明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等专场对接,推行“主办行制”,实行一对一服务,走访“专精特新”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合理诉求,推动机构摸排企业需求全覆盖。截至2022年末,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 163.80亿元,拓展客户1000余户,累计发放贷款金额 175.80 亿元,向科技型企业提供保险保障9.05亿元;南平银保监分局印发《南平市银行保险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行动方案》,辖内银行推出专属融资方案“惠如愿·专精特新贷”,可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最高3000万元授信额度。截至2022年末,辖内银行机构已为专精特新企业及重点培育企业授信45.09亿元,贷款余额26.35亿元,名单内专精特新企业贷款覆盖率85.13%;保险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及重点培育企业提供保险保障106.23亿元,保险覆盖率89.19%。

深耕科创金融服务场景,推动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早在去年8月,福建银保监局联合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工信厅指导福建省银行业协会、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征集汇编了辖内31家银行保险机构86个科创金融专属产品服务,形成《福建银行业保险业科创金融专属产品服务手册》,通过线上发布的形式送达企业和科技人才“指尖”,促进政银保企对接,助力福建省科技企业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福建银保监局将进一步强化监管指导,督促指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统筹推进实行数字化转型变革,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探索数据共享和流通机制,有效挖掘数据价值,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可获得性。同时,围绕福建省区域重点发展战略,建立数字化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助推福建“四大经济”等优势产业,推动海峡两岸金融科技合作交流,增强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农村金融、科技金融服务能力。(陈文婷 张晓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