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安溪县剑斗镇: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新型文旅融合示范村
更新时间:2024-03-25 17:23:22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泉州市安溪县剑斗镇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和风貌提升过程中,把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坚持规划先行、保护为重、保住底色、精工细作、尊重民意的原则,打造有历史文化韵味的乡村,让闽南“古”乡村焕发“新”生机。

来到剑斗镇御屏村,就能发现御屏村有很多地方都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从文化广场的建设到特色街道的配套设施改造升级,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让人感觉这个古老的村落无处不在迸发着发展的活力。虽然是工作日,仍然有不少游客来到郑水龙烈士墓参观学习。

御屏村党支部副书记郑贵飞介绍说,“御屏村有千年樟树,有古廊桥,又有各种闽南特色的古建筑。”郑贵飞认为,御屏村作为剑斗镇的特色精品示范村,就是要挖掘和保护传统村落的地域特色,打造出具有剑斗历史文化魅力和茶香风韵的美丽乡村。

御屏村拥有郑水龙烈士墓、千年古樟树、宋代古廊桥及郑氏祠堂群等历史文化古迹,是剑斗历史村落的典型代表。通过保护历史文化,坚持规划先行的模式,对历史建筑进行提升改造,保护活化历史建筑。“御屏村要打造出整片适宜旅游的区域,不但要将御屏主干道改造提升,还要建设其他文化复兴类项目,如郑水龙烈士纪念馆、郑氏宗祠、古驿道、南宋蟠龙桥等,体现出御屏村自带的文化底蕴。未来,计划与建设完成的剑斗新集镇打好配合拳,吸引旅客来到御屏村,并积极推进民宿集群、停车场建设,力求完善适宜的系列配套设施,打造出剑斗乡村旅游新业态模范。”

与此同时,御屏村也基于自身优质的天然旅游资源,打造生态旅游产业,充分借助毗邻牛姆林自然保护区的优势,盘活村内旅游元素,打造具有人文内涵、康养宜居的红色古村文化综合旅游目的地。村内的古文物、古建筑等整体保存较为完好,现存的郑氏宗祠、瑞荀堂、南宋蟠龙桥等古建筑上的雕梁画栋、石雕灰塑,都是难得的艺术精品,是闽南茶乡文化的缩影。目前,御屏村已完成以“一烈士遗迹一桥一堂”为主题和以烈士纪念馆为中心的“一带两园三片区”的打造,成为独具文化特色的休闲旅游型美丽城乡精品示范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