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文旅经济·行业先锋】访谈录②刘良:以创意为顽石“赋魂” 让匠心为文旅“赋能”
更新时间:2024-03-22 09:29:49 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近一年来,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政治建设持续深入,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党建基础工作更加巩固,党建业务“双促进”效果显著,泉州文旅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期,涌现了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先锋和行业领头雁。为进一步擦亮“世遗泉州”这一金字招牌,谱写泉州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中国网海峡频道共同发起“文旅经济.行业先锋”系列访谈,聚焦呈现创新与榜样的力量。

45.67亿年前的天外陨石、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化石、1.2亿年前“网红蛙”、三叶虫遗迹化石、海洋古早鱼类化石……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到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的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参观,这里2000多件与石头相关的馆藏文物一定会让你大开眼界,大呼过瘾。

“ 因为我从事的是石材行业,对石头有着天然的好奇,一直都想搞清楚石头是从哪里来,又记录着什么样的文明,所以从2005年开始,我从世界各地收藏与石头有关的文物。”这座占地2.5万平方米的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是由南安市的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和团队一手打造的。

从石材贸易商到“博物馆达人”

1999年,从事石材贸易的刘良来到泉州南安发展。2002年在水头落地石材加工企业,正式从商贸转向实业。很快,他便凭借多年积攒的产业基础、贸易优势,引领英良集团走出一条符合自己长处的差异化发展之路,而贯穿创业始终的一直是“创新”二字。

2008年,刘良精心打造高端石材品牌“五号仓库”,将石材工艺与艺术陈列、珍稀板材销售、奢华体验馆集于一体,收集世界上殿堂级石材珍品达400余种。作为“世界石材宝藏圣地”,英良五号仓库成为南安水头镇一张亮眼的新名片。在他的带动下,当地许多石材企业纷纷踏上打造品牌的转型升级之路。

在企业渐渐有了规模之后,刘良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要如何赋予这些冰冷的“石头”予生命,同时也给传统石材企业注入一点“不一样”的灵魂? 一个大胆的想法悄然在心里萌芽……   2019年,耗时数载,刘良在水头斥巨资建设全球首个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正式落成,目前该馆已有多项重大发现在科研界、媒体界引起巨大反响,包括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中国地质科技十大进展,发现全球最完整的恐龙胚胎、全球最完整的鸭嘴龙胚胎、亚洲首例霸王龙足迹等。刘良还参与主编国内首部专业石材书籍——《石纪:一部人类与石的文明史》,或亲自到博物馆里当“讲解员”,致力于用自己最直观、通俗的话语为人们介绍石头里生命演变、石头变迁,传递更多有价值石材文化。 

image.png

刘良在野外“寻石”(受访者供图)

许多人也许还不知道,这座偏安于闽南乡镇一隅的博物馆,如今已有很多“金名片” :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科普研学基地、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化石网科普教育基地、自然资源部东北亚演化重点实验室实验基地,福建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泉州科普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一批国内外高校的教学实践基地。

秉持匠心  以“石”力撬动工业旅游

因为这座博物馆,越来越多人慕名来到水头。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到访这座文化创意园参观,旅游者达10万人次以上,涵盖旅游团、政商界、企事业单位及高校师生、科研学者等。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刘良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去年底,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正式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

刘良自豪地告诉记者,自2019年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正式开馆以来,博物馆在省市各级文旅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得到迅猛发展。此次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博物馆继2020年12月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之后,再次实现景区升级,完成了三年内从3A到4A级旅游景区的跨越式发展。

去年9月16日,2023年泉州市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掀起壮大文旅产业火热浪潮。英良集团作为南安市重点文旅企业代表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集团董事长刘良在发言中分享了文旅发展经验,并为现场领导、嘉宾带来主题分享《产学研一体化,推动工业旅游可持续发展》,赢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共鸣。

刘良在分享经验时指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一直以来,英良集团始终坚持石文化的传播与弘扬,立足石业,深度挖掘石文化内涵,积极发展石文化特色旅游模式,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体系,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刘良在对采集回来的样本进行分类整理 (受访者供图)

百尺竿头,期待更进一步。刘良表态,未来,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景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顺应福建省文旅经济的诉求,继续致力于绿色发展理念,做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深挖文化内涵,继续发挥石文化及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同时,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景区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泉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为泉州经济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积极为泉州文旅“出圈”鼓与呼

作为泉州市人大代表,近年来,刘良始终聚焦文旅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落点实、靶向准意见建议,供党委和政府部门决策参考。如在2023年泉州市两会上,刘良就提出,泉州要打响世遗品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发力。刘良认为,一座旅游城市的群众基础、百姓氛围十分重要。“如北京、西安等地的许多百姓遇到外来游客,介绍起自己生活的城市头头是道。”把这种氛围具象化,就是民间有没有人会穿戴汉服、推行宋元生活习俗等,“就像乌镇式的宣传,让千年古风也能吹进现代人的生活中”。

在日常调研中,刘良还发现,目前泉州旅游对外宣传的口径不统一,力量分散。为此,他建议,由部门确定三到五个对外宣传口号,“由不同层次、不同年纪的人群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共同打造泉州对外宣传IP”,而且这种宣传最好是“立体式打法”,让现代流量将泉州世界文化遗产宣传到世界各个角落。“泉州在旅游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还要加大力度,游客来到泉州,住得舒服,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才会再来。”他建议,可以尝试修建或改造一些主题酒店,赋以城市特色元素,“比如宋元建筑风格或是佛教、伊斯兰特色的主题酒店”。

在今年的“两会“上,刘良则提出泉州要结合好人文优势、自然风光优势、工业旅游优势,三大优势叠加以更好支撑千亿文旅产业。

而回归到自己的本行,刘良则更有发言权。对于要如何真正让石头“活”起来,为城市文旅赋能,刘良也有自己的思考。他在一份《关于助推泉州特色石主题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出:泉州成立工业旅游推进专班,从成熟的石材产业入手,摸索标杆模式;通过建立壮大“三馆”“多厂”“一展”,营造石主题工业旅游生态圈。“三馆”指打造石材产业博物馆、石材产业规划馆、石材产业体验馆;“多厂”指发展一批观光工厂,呈现石材产业先进的加工工艺、数字化进程、绿色发展等主题;“一展”指通过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博会,从艺术展、设计周、石头节等方面助力升级,打开工业旅游之窗。此外,示范标杆推进模式成熟之后可进行推广,在全省范围内树立泉州特色工业旅游旗帜。

“泉州文旅事业的未来大有可期,今后我将继续立足本职,为我市文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采访即将结束时,刘良郑重表态。(许泽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