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南平建阳:这座小城,藏着半部宋代史
更新时间:2024-03-15 15:52:00 来源:中国网

她,坐落在武夷山南麓,绿水青山间;她,是福建最早建置的五个县邑之一;她,被誉为“南闽阙里”“七贤过化之乡”……这座隐藏在历史深处的小山城,便是“千年古县”建阳。

千年福地 文化名城

建阳又称“大潭”,自古以来便是福建的一片宝地。汉建安十年(205年),置建平县,寓建安年间平定闽越之意。晋太康三年(282年),更名建阳县,意“城在山之阳”。新中国成立后,建阳曾两次作为地区行署驻地。2020年1月,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至建阳。

都说“一座建阳城,半部宋代史”,两宋之前,建阳甚至福建,都可谓默默无闻。可是进入宋代,建阳便让人眼前一亮。

建阳与江浙之间横亘着连绵的武夷山脉,从建阳入江浙往中原须翻越武夷山脉。

唐朝末年,中原金戈铁马,躲避战乱的人们,越过高峻的武夷山,蹒跚着抵达了建阳。其中不乏峨冠博带的高官、家资优裕的商贾、优雅从容的士子、青青子衿的书生,甚至通达天地的巫觋、雕龙画凤的梓人,他们掸掸手上的灰尘,留在了福建,留在了建阳。

因远离战火,闽北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特别是宋都南迁后,文化重心也随之南移。闽北成为沟通福建与外省的走廊,建阳也成为传播中原文化的重要基地。

朱子理学集大成之地

2023年11月13日,第二届考亭论坛在建阳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名专家学者共聚“闽邦邹鲁”,共探朱子文化融通发展。

朱熹的一生,都与建阳有着不解之缘。

据《徽州府志——朱熹传》记载:“绍兴十七年(1147)秋,(朱熹)贯建阳籍,请建州乡举”。

南宋乾道五年(1169年),朱熹于天湖之畔(今建阳崇泰里今马伏良种场后)建数间草房为母亲守孝,取名“寒泉精舍”。在此,他总结生平所学,著书立说。荒郊野地亮起一盏灯,灯下朱熹麻衣草履勤著书。在马伏寒泉精舍期间,朱熹又于云谷建“晦庵”草房三间,在此著书讲学。当他从山林走出来时,已身背十多本著作,他的理学思想也日臻完备、更加系统化。

image.png

考亭书院成为当时南宋的全国学术研究和教育中心 (资料图片)

闽北考亭的沧洲精舍,是朱熹亲手创办的书院。朱熹建此书院,改原地名“龙舌洲”为“沧洲”,意喻静修养德、继往开来。淳祐四年(1244年),宋理宗褒奖朱熹,赐沧洲精舍更名“考亭书院”。

从这里,走出了令人瞩目的“考亭学派”。考亭学派的精英骨干多为朱熹的书院门生,他们或参与著述,或捍卫师道,其倡导的理学对南宋之后七百多年的中国与东亚社会,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南宋时期,福建书院繁荣发展,据书院研究学者统计,北宋时期福建书院仅3所,南宋时期则多达57所。闽北书院占全闽书院52%,几乎都由当时的著名学者创建,或为考亭学派的前驱,或为后继,堪称古代版的“大学城”。

考亭书院成为当时“全国的学术研究和教育中心”,带动了各地理学和书院以及整个中华文化的空前发展,呈现出书院精舍林立,讲帷杏坛相望,民众“比屋弦诵”的繁荣文化图景。

在此推动下,建阳一时群英荟萃。

有被后人尊为“世界法医学鼻祖”的宋慈,出版了世界上第一部法医学名著《洗冤集录》;有家喻户晓的“程门立雪”故事主人公游酢、闽学干城蔡元定、逆境发愤著《尚书集传》的蔡沉、宰相陈升之,及刻书家余象斗、熊大等一批彪炳史册的历史文化人物……

如此一座人文荟萃的古城,跨越千年的流光岁月,留下的不只是斑驳的城市肌理,更留下了连绵维系的文化血脉。

“建”在何处

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事业兴。随着人才的不断涌现,彼时的建阳“文人学士趋之若鹜,客商贩者往来如织”,各行各业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景象。建阳的“建”之一字,也由此而体现得淋漓尽致。

image.png

建本雕刻 (资料图片)

若将海量古籍比喻成璀璨的银河,那么建本可算是其中耀眼的一颗星。

建本又称“建安本”“麻沙本”,早在两宋时期,就与浙本、蜀本齐名,建阳麻沙、书坊则成为全国三大刻印中心之一,被称为“图书之府”。

宋明时期,无数马车载着建本,通过纵横交错的驿道或是“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内外。南宋中叶,建本开始流行于日本;明朝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传教士利玛窦以建本《四书集注》为底本,将《四书》译为拉丁文,并寄回意大利。可以说,建本已经成为向世界介绍中国及中国文化的媒介。

随着出版印刷工艺的发展,建本的雕版印刷技艺已不被大量使用,为恢复、继承雕版印刷技艺,“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于2005年10月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5年3月,建阳被国家正式列为“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建阳印刷文化保护基地”。

建阳为宋代八大名窑之一的“建窑建盏”原产地。历史上建窑以烧造风格独特的黑釉瓷器著称,尤以兔毫纹瓷器饮誉海内外。

建盏始于五代末至北宋初,辉煌鼎盛时代要追溯到两宋时期,因斗茶而闻名于世。宋代斗茶文化盛行,上自宫廷皇室下至布衣之家,无不视建盏为斗茶的最佳珍品。因备受宋徽宗推崇,建盏更是被列为“供御”之物。

image.png

木叶盏 (资料图片)

南宋时期,建窑生产的建盏大量销往日本、朝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风靡海外,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使者,在中外文化交流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些年来,由于宋代建盏挖掘和建盏技艺的兴起,建盏开始备受关注,宋代建盏在国际拍卖市场的成交价屡创新高。2016年9月15日,美国纽约佳士得“临宇山人”专场预拍会,一件宋代建盏成交价107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800多万元),创下建盏成交的最高价。

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12月,建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建盏被作为国礼赠予参会各国领导人,在会上大展风采。建盏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文化声音的窗口。

千年古邑焕新生

山明水秀的建阳,自古以来便是福建粮仓。这里雨量丰沛、日照充足、气候宜人,生态资源丰富多样,是全国第二批、全省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建阳不仅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还是全国南方重点林区之一,有“林海竹乡”之称,盛产毛竹、香菇、锥栗、葡萄和水仙茶。“建阳橘柚”“建阳白茶”“小湖杨梅”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建阳区努力实现“生态越美丽—发展越兴旺—百姓越幸福”的良性循环,在做好优质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同时,积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生态,建设更高颜值的新建阳,以生态建设的新成果造福于民。

近年来,在南平市打造“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建阳区深化拓展培育“一根竹”“一根丝”“一只盏”“一片叶”“一滴油”等建阳版“五个一”产业,加快打造富有建阳特色的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壮大特色产业成链聚群。

文旅产业齐发力。进入新时代,考亭书院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中再现生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福建社会科学院联合设立宋明理学研究中心,近年来与福建省和南平市每年一度共同举办“考亭论坛”,吸引中外学者纷至沓来,围绕“中华书院复兴及其当代价值”等议题开展学术交流。

此外,建阳区在考亭以朱子文化为核心主题,积极打造多样化的全域旅游新业态,通过实施“非遗+旅游”深度融合模式,打造研学旅行、亲子休闲、夜游观光、运动健身、康体疗养、休闲购物、节事活动、农耕体验等多样化的度假旅游产品,给游客带来多元化的文旅生活体验。

眼下,我们漫步书林古街,仰观书林门,藏身故纸堆寻觅建本旧事,依旧可以感觉到那绵长的文化力量与不绝如缕的袅袅书香。

苍生厚土,方圆三千里舆图添异彩;古邑新姿,上下两千年历史续华章。潭阳大地,百业兴旺,盛景瑰丽,其风貌正如朱子的诗句“万紫千红总是春”。(宗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