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福建松溪:盘活用好本地资源 打造廉洁文化“微阵地”
更新时间:2024-03-15 09:35:17 来源:中国网

“朱熹极力主张统治者要以仁慈待民,强调‘廉者,政之本也,民之表也;贪者,政之祸也,民之贼也’,劝诫官员勿贪污、搜刮民膏民脂。”

日前,在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茶平乡朱子廉洁文化展示馆内,一场新春“第一课”正式开讲。湛卢清风宣讲队成员通过讲述“朱子践廉”的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为政清廉,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image.png

宣讲队到茶平乡朱子廉洁文化展示馆内开展现场教学,用“朱子践廉”的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为政清廉,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陈炊 摄

近年来,松溪县按照打造“清廉南平”品牌部署要求,深入挖掘地域特色廉洁资源,提炼本地清官廉吏、名人贤达、和美乡风、非遗技艺中的清廉元素,找准廉洁文化融合点,实现“廉洁文化+”的N种组合。将郑墩镇孝廉文化教育馆、茶平乡朱子廉洁文化展示馆、渭田镇吴执中纪念馆等9个“廉洁地标”串点成线,多维布局,搭建起全域覆盖、多元廉洁文化传播的线下“微阵地”。先后打造了以“百年蔗”洁净不腐为底蕴的“蔗”里清风和以茶廉文化为特色的茶韵清莲2条廉洁文化教育精品路线。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日常、润物无声。

为持续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松溪县纪委监委还整合辖区内党员干部、志愿者、廉情监督员等群体,组建湛卢清风宣讲队等10支服务队伍,常态化举办家风家训宣讲、廉洁版画展、书法颂廉等实践活动。同时,利用新媒体高效便捷、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构建廉洁文化线上“微阵地”。依托微信公众号,以图文、短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增强廉洁文化传播力,创作推出廉洁文化教育壁纸、青廉说故事系列微视频等作品,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延伸新时代廉洁文化触角。

截至目前,松溪县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同向发力,结合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共举办清廉主题书画展7场次,廉洁主题宣讲活动45场,吸引党员干部群众参与6000余人次。

“下阶段,松溪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牢抓实,盘活用好本地资源,打造廉洁文化线上+线下‘微阵地’,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在松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松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吴振伟 陈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