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2024年海丝国潮非遗文化时尚大秀精彩上演 三大文化IP演绎融合美学
更新时间:2024-03-11 18:12:02 来源:中国网

3月8日晚,泉州市丰泽区真武庙广场上空巨龙飞舞,武当山门前仙气飘飘。“这YOUNG的丰泽 花YOUNG的非遗”2024年丰泽区“海丝·蟳埔”国潮非遗文化节——海丝国潮非遗文化时尚大秀在这里拉开帷幕。一场传统与时尚碰撞的惊艳之美,闪耀刺桐城。

image.png

本次时尚大秀以丰泽区“簪花围、南少林、南武当”三大文化品牌为核心,演绎独有的宋元风韵、时尚风情,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海丝之美、国潮之美、非遗之美。现场同步举行“这YOUNG的丰泽”文旅推荐官聘任仪式、第一届“匹克杯”中国蟳埔女服饰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是一场传统艺术与时尚艺术、国潮文化与行业市场相融合的文化艺术盛宴。

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姚飞,丰泽区委书记高金全、区政府区长林清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烨明、区政协主席上官蓝波,泉州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何奕斌,福建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林磊,泉州师范学院纺织与服装学院院长邱夷平,福建匹克集团副总经理林碧莲共同启动创意设计大赛。

泉州是世遗之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潮之都。丰泽是泉州的行政中心、现代服务中心、科教中心,拥有世界遗产点4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以上非遗保护名录10项,培育了簪花围、南少林、南武当三大文化品牌。蟳埔簪花围火遍大江南北,话题点击量超80亿次,“游蟳埔、戴簪花、美自己”引领全国文旅时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扬“簪花很美、泉州很赞”,这是对泉州、丰泽文旅最好的赞誉。本次非遗时尚大秀,还同步启动蟳埔女服饰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邀请文化名家、摄影家、网红大咖到丰泽采风创作。

image.png

据此次时尚周总导演陈梅梅介绍,本次海丝国潮非遗文化时尚大秀以有着“南武当”之称的真武庙为背景,以“三大”文化品牌为核心,通过T台开启链接过往与今夕的时光隧道,献上一场融合海丝国潮非遗的艺术盛宴。

当晚,PEAK X 世遗之城·宋元梦华卷国潮跨界秀、南少林墨武国风跨界秀、蟳埔女·致敬经典设计师联名秀、满庭芳·宋元梦华卷国色跨界秀等轮翻上台,用匠心赋予服饰全新的灵魂和底蕴,这既是对根源的追溯,也是对国潮的理解,更是对文化的自信。

现场发布了南少林、南武当、蟳埔女“三大”文化IP,通过艺术展示形式,把非遗魅力与国潮活力有机结合迸发出穿透古时与今朝的独特魅力。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这YOUNG的丰泽”文旅推荐官聘任仪式,9名文化艺术名人受邀担任文旅推荐官,他们将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向海内外朋友呈现一个既传统又时尚,融合多元、极富活力的丰泽,为推动丰泽文旅发展引流赋能,与丰泽共同续写海丝新篇章。

image.png

与此同时,“匹克杯”中国蟳埔女服饰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大赛以“丝蕴泉州 服创未来”为主题,聚焦蟳埔女传统服饰,结合最流行的现代设计元素,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和赋予无限的创意设计理念,通过创新的方式重新诠释蟳埔女传统服饰,展现其独特文化魅力和时尚艺术感。同时培养及鼓励新生代时装设计新秀,探索蟳埔女传统服饰美学传承与创新设计的融合之道,让这一独特的文化符号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为品牌美学赋能。

据陈梅梅介绍,本次大赛将持续到今年七月,期间将成立蟳埔女服饰设计联盟、大学生蟳埔女服饰设计基地,举办蟳埔女服饰设计主题研讨沙龙,组织蟳埔女服饰采风活动。比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优秀院校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最高奖金5万元。期待更多灵感的迸发,向世界表达中国美学和传统技艺的匠心精神。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海丝国潮研究中心”揭牌成立。2022年12月,泉州荣获全国首个“国潮品牌之都”,在“国潮品牌之都”大背景下,“海丝国潮研究中心”应运而生,助力泉州传统文化活态传承,为泉州建设世界遗产保护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总导演、“海丝国潮研究中心”发起人陈梅梅女士告诉记者,“海丝国潮研究中心”将融合国内外艺术界、学术界、时尚界专业人士,持续推动非遗、世遗等泉州传统文化挖掘与研究工作,并与纺织鞋服产业、文旅IP塑造、文创品开发、数字非遗、产业对接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泉州及全国非遗及世遗产业赋能。(许泽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