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花式闹元宵!石狮热闹非凡
更新时间:2024-02-26 16:28:57 来源:中国网

春节假期虽过,石狮年味仍浓。元宵节恰逢周末,今天的石狮热闹非凡!

湖滨街道

2月24日,2024年石狮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乡土民俗文化节、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湖滨街道专场)主题活动在曾坑蓉园文化园举行。

image.png

今年元宵,湖滨街道围绕“新春祈福”“技艺传福”“万家享福”“新风集福”“非遗纳福”等主题,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艺术展示、乡土南音、财神派发红包、祈福许愿、灯谜展猜、搓上元丸、文创集市、美食夜市、互动打卡、唐服秀等多元活动,全力打造可玩、可赏、可体验的沉浸式游园联欢,让传统节日文化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浸润群众的精神世界。值得一提的是,“福耀石狮·龙腾湖滨”春节元宵寻龙集龙卡活动也迎来了尾声,一段时间以来,市民纷纷前往绿岛、荣誉国际、步行街、蓉园文化街、湖滨综合市场、德辉广场、泰禾广场完成打卡,并于元宵当天前来蓉园文化园兑换奖品。“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这段时间借着集龙卡的契机,我带着孩子走了走家乡地标场所,以不一样的方式认识家乡,感受家乡。”市民小吴说。

image.png

活动期间,还表彰了2023年度湖滨街道“文明家庭”和“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并为湖滨街道艺术团及湖滨街道艺术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牌、授旗。

灵秀镇

在“泉州夜间经济示范区”金相夜市,元宵佳节的活动安排,主打的就是一个接地气。2月24日下午3点开始,塔前村率先在夜市起点处的塔前汽车站站外广场,拉开了欢庆元宵的序幕。猜灯谜、送汤圆、“群众大舞台”演唱,吸引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周边民众围观参与。

image.png

下午6点,前廊村接力为游客奉上更丰富多元的元宵节目。除了免费吃汤圆,在民俗表演区,舞龙、拍胸舞、公背婆、“双人打”等节目轮番上演。表演间歇时间,游客可在道路中间一字排开的花灯区赏花灯、猜灯谜。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的创意造型花灯是由古洋小学师生们动手创作的,而现场展出的200道谜语则以“福文化”“狮文化”为主题,目的在于更好宣传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而让游客直呼“有诚意”的是,猜对灯谜的奖品是金相夜市5元代金券,猜中者可在金相夜市前廊段任意摊位使用;同时,游客还可通过朋友圈、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发布在金相夜市游玩打卡的视频,前100名集赞满88个的,也可领取20元代金券并在前廊段摊位消费。

宝盖镇

2月24日,宝盖镇到处喜气洋洋、热闹不已,各村(社区)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邻里们欢聚一堂,以各种形式闹元宵。

image.png

在郑厝村老人食堂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联、关工委联合举办“浓情元宵 欢乐共享”主题活动,老与少、亲与子一起搓元宵、做花灯,热闹而温馨。“真好吃!”大家让老人们品尝元宵圆,让这个节日多了一份甜,也多了一份温暖。苏厝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暨“瑞龙迎春喜闹元宵”主题活动吸引了百余名村民参与。现场设置投财纳福(投壶)、夹运增福(夹球)、财源滚滚(滚滚乐)、团团圆圆(欢乐钓汤圆)等游戏项目,大家在玩游戏中度过了开心的一天。

image.png

雪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暨“浓情元宵共欢乐”亲子花灯DIY主题活动,家长和小朋友们共同完成花灯制作,既增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又让孩子们体验了仪式感满满的传统节日。前园村“党建+”邻里中心活动丰富多彩,除了有猜灯谜外,还有投壶等互动游戏,更有与培训机构联合开展的编程拆红包、创意编程等新式的闹元宵方式,让各个年龄段的村民都能找到自己的乐趣。

蚶江镇

2月24日,“宋元古韵·喜乐元宵”2024年蚶江元宵活动在世界文化遗产点石湖码头林銮渡口广场举行。

image.png

“宋元古韵·喜乐元宵”2024年蚶江元宵活动由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蚶江镇人民政府、福建石狮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蚶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福建石狮港口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石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石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办。2024年蚶江元宵活动围绕“福”文化开展,以“来福、见福、享福、造福、祈福”五个篇章进行串联,通过宋元市集、舞台演出、“焰遇林銮渡”流光溢彩元宵烟花秀等内容展出形式,并与石湖村的传统民俗英烈侯诞辰庆典相结合,营造市井的烟火气与元宵佳节的喜庆欢乐。

image.png

下午3时40分,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作为2024年蚶江元宵活动重头戏,民俗巡游活动正式拉开序幕。鼓队、舞狮舞龙、管乐队、汉服展示、群众方阵等吸引了一批一批的市民及游客前来观赏、体验。他们或驻足观看精彩表演,或参与、体验写福贴福、宋元娱乐等相关活动。民俗巡游活动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极具时代气息、独具地方本土特色、内容丰富多元、看点亮点纷呈、群众互动性强的民俗文化盛会。

image.png

作为2024年蚶江元宵活动的重要配套,设在林銮渡广场一侧的“见福舞台”好戏连台,精彩纷呈。24日至25日,“见福舞台”持续进行宋元舞蹈、渡口讲古、宋风四雅、南音快闪、提线木偶以及高甲戏表演等,全方位营造欢乐祥和的浓厚元宵节氛围与宋元市井的烟火气,让市民游客感受地道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image.png

2024年蚶江元宵活动民俗文艺表演,用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特色呈现,让蚶江石湖辖区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感受到独具“年节记忆”的元宵佳节,丰富了广大市民群众及游客元宵节日精神文化生活,让市民、游客们更好地感受林銮渡文化、商贸、历史气息,更提升了民众的幸福感、归属感。

永宁镇

“锣声除旧岁,喜气盈庙会;百米长街宴,古城迎客来”。24日,伴随着浑厚而庄重的锣声,2024年“灯火古城有龙则宁”第四届永宁古卫城元宵民俗文化庙会拉开了序幕。

image.png

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响起来,一条身着“盛装”、活灵活现的43米“长龙”,沿着古卫城广场、小东门、永宁老街、城隍庙广场一路与游客展开互动。“长龙”时而翻腾起舞,时而腾飞云霄,由15名队员组成的舞龙队,精湛的舞龙技术让围观群众连连叫好。记者看到,元宵期间,永宁古卫城处处都用古典的红灯笼来装饰,节日氛围浓郁。特别是位于小东门处的百米龙灯造型花灯长廊,巨型龙灯让游客流连忘返,沉浸式体验闽南传统花灯技艺。

image.png

庙会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永宁卫闽南民居微缩模型展揭牌仪式,让游客从微观视角走进永宁古卫城,寻红砖古厝番仔楼,看闽南民居风情,发现永宁建筑之美;邀请游客和群众到永宁城隍庙参加“龙腾云海闹元宵,党群同心庆团圆”制作品尝元宵圆活动,寓意团圆、美满、吉祥如意。

image.png

当晚6时30分,华灯初上,大红灯笼把永宁老街装扮得喜庆万分。25张八仙桌沿着街道蜿蜒排开,长达百米,永宁传统民俗——长街宴开席啦!五香卷拼醋肉、海蛎黑米饭、永宁小海鲜、古早味咸笋包、红糖元宵圆、永宁新通隆饼等4道闽南传统小吃和10道美食香味扑鼻。“盛唐”曲乐奏起来,高跷踩起来,长龙舞起来,拍胸舞、火鼎公婆等民俗表演喜庆、热闹,都在传递着浓浓的年味。市民和游客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欣赏着非遗表演,感受着永宁古镇独特的元宵民俗魅力。从江西到永宁旅游的聂先生被古城深深吸引,他告诉记者,永宁古卫城的文化底蕴浓厚,终于在今年有机会带着家人来体验。从非遗民俗表演到长街宴,都让他回味无穷,不虚此行。

image.png

记者了解到,本届庙会持续到25日,通过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把福龙花灯闹元宵,非遗民俗文艺快闪,舞龙踩街、木偶戏、拍胸舞、火鼎公婆等专场串烧演出,龙来逗阵趣庙会,龙重灯场大巡游,宋元海丝古风走秀快闪,龙光普照烟火秀、永宁卫闽南民居微缩模型展、永宁镇华侨民居图片展等精彩活动呈上。通过好玩、好听、好吃、好看的节日元素活动,“穿越千百年”,让游客感受闽南永宁独特的元宵佳节。

锦尚镇

2月24日上午,锦尚镇在镇人民广场举行2024年锦尚新春游园系列活动。活动组织市民游客前往5个互动游园点,通过集齐“福禄寿喜财”五福印章,兑换礼品领取龙年福礼。

image.png

随着锣声敲响,游园活动拉开序幕,由卢厝狮阵青少年组成的“少年狮阵”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拍照打卡,感受狮阵传承“祥狮添寿”,领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投壶、套圈、射箭等游园项目现场人气爆棚,市民纷纷排队参与;“财神”送财,盖章迎福,让不少亲子家庭纷纷与“财神”合照……通过多元多样的游园打卡活动,全方位营造欢乐祥和的元宵氛围,让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感受本地文化传承,共享欢乐时光。

image.png

2月24日下午,锦尚镇锦尚村举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过春节·迎元宵“品美食 赏年画 过大年”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文艺汇演主题活动,现场欢歌笑语,以民乐团《金蛇狂舞》惊艳开场,舞蹈、歌曲表演、童谣、啦啦操、合唱等轮番上场,同期举行的元宵灯谜会现场也人潮涌动,吸引周边群众前来观看和参与,让乡间群众乐享元宵佳节。(石狮融媒)

【相关新闻】